浙乐同行结情缘 “东西协作”助“学普”

2020年07月20日09: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0日电 6月28日至7月3日,四川乐山市40名学前教育骨干教师赴浙江绍兴参加培训。绍兴学前教育名师分别就教师课程资源的利用及管理、幼儿园文化环境和育人环境的营造等课题进行讲授,并现场解答了学员教学业务疑问,让大家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接下来,绍兴市还将不定期组织我市“两县一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村幼教师开展远程课程培训。

乐山教育的短板在彝区,彝区教育的难点在学前教育。2017年,浙乐两地教育结下“山海情缘”,教育帮扶成为“东西协作”的重点,“学前学普”成为教育帮扶的关键。在打造“浙乐同行+成才小凉山”品牌中,浙江支教团队通过组建专家团、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指导活动、援助资金保障等深度参与,引航助力乐山“学前学普”。

送教上山 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来自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的支教教师洪亮亮,是金口河区“学前学普”专家团的一员。在她看来,学习本身是一件较为枯燥的事,因此推普工作应采用一些形式多样灵活的辅助手段。丰富的活动、多彩的绘图、有趣的故事成为了她的选择。

作为金口河区和平乡彝族小学挂职副校长,洪亮亮带领支教教师黄毓秀、朱燕如,选用幼儿绘本作为教学载体,通过阅读启迪、语言引导等教学方式,并动手制作好教具和学具,到村幼点开展“送教上山”工作。在朱燕如的引领下,孩子们欣赏了数学绘本《蜈蚣叔叔的袜子》,认识了色彩的搭配,明白了怎样有序地表达;在听完黄毓秀的绘本课《想吃苹果的鼠小弟》后,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做出了一个个精美的纸苹果,而在黄毓秀的讲述下,《好饿好饿的毛毛虫》变得生动有趣,教室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多彩的绘图能有效地调动小朋友学习的积极性,有趣的故事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在此过程中,孩子们不断提高自身普通话发音水平,也为教师们打开了活动设计的思路。”洪亮亮说,丰富的活动在幼儿心中播种下学好普通话的种子,激发了幼儿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据了解,金口河区“学前学普”专家团的首要任务是协助村幼教师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鼓励教师规范自己的语言,带头讲普通话,并过好语音关,要求每名教师通过培训有效地纠正方言。同时,专家团还帮助村幼教师将学普工作融入“一日常规”管理中,指导教师整理一日生活中可以进行普通话渗透教学的点,每天利用晨间接待、午餐、入厕、喝水等一日生活环节,指导幼儿说普通话,积极创设愉快和谐的语言环境。

引领示范 为教师“问诊把脉”

彝区的孩子没有良好的语言环境,普通话掌握效果不理想,普遍存在发音不准、读拼能力较弱的问题。对此,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支教团队在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学前学普”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活动、参与、评价、反馈”的推普流程,确立了“彝语—方言—普通话”均应保留,但要在幼儿阶段学会说普通话的基本思路,并提出了“东学西鉴”,通过公开课、示范课展示教学的方法。

支教教师郑海红有着丰富的低段语文教学经验,如何让学生爱上说话是她的强项。在峨边“学前学普”专家指导中,她主要从兴趣培养、发音示范等方面引领幼儿教师、村幼辅导员;支教教师金志坚擅长以问题诊断与教师发展为主的培训工作,他在峨边“学前学普”中主要参与教师培训指导,将东部师资培训的策略介绍给峨边同行……在一堂堂公开课、示范课、专题讲座中,两地相互学习、互相借鉴,推动“学前学普”有序开展,效果明显。

同时,椒江区支教团队通过峨边县街小学创办的“山海”班级文化为“学前学普”提供参考,用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创造良好的学普环境,并在该县组织基于自我提升和专业引领两大途径的系列幼儿教师培训。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绍兴市越城区支教团以光明幼儿园“树人班”、永乐幼儿园“陆游班”为主阵地,定期开展村幼教师培训、教学指导等活动。越城区还每年精选优秀骨干教师,负责“示范班”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全方位传播东部先进教学理念。

据悉,在“两县一区”,浙江对口援乐专家还与幼儿园骨干教师等组成科研团队,立项“学前学普”科研总课题及多个子课题,全面探索管理运行、技术保障、教育教学、评价考核等有效模式,为乐山打造“学前学普”示范区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在疫情期间,支教学普专家团还编写疫情防控儿歌,并录制若干幼儿诵读音频,通过“村村通”广播网反复播报,实现学说普通话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

资金保障 助推“学前学普”

智力帮扶为主,物质帮扶为辅。在“东西协作”的教育帮扶中,浙江安排“东西协作”专项帮扶资金347万元,为“学前学普”设备、技术、培训等提供资金保障。

对金口河区“学前学普”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和师资培训帮扶,已投入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幼设施设备采购。目前已购置25台教学设备、25台液晶电视、28台音频播放器、9台电脑、9台数码相机等设备设施。同时,帮扶资金还用于当地师资培训、学普宣传、课题研究、学普环创等方面。

为峨边“一村一幼”“暖冬行动”项目投入97万元帮扶资金,为该县“一村一幼”146个教学班每班各配备3P空调1台、水浴恒温箱1台,切实改善了峨边高寒地区“一村一幼”冬日取暖、四季热奶问题,进一步解决“学前学普”中“保障在园6小时”的问题瓶颈,让山区幼儿温暖过冬。

今年,马边“学前学普”行动东西部帮扶资金为200万元,目前该县“一村一幼”电子白板实现了全覆盖,帮扶资金将用于提升“一村一幼”设备设施、教材开发、文化建设、师资培训等。(宋豪新 张力)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