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省大数据中心调研座谈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促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 奋力推动四川由数据资源大省向数据价值大省转变

2020年07月15日06:4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以更大力度促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 奋力推动四川由数据资源大省向数据价值大省转变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7月1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省大数据中心,调研督导省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以更大力度促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奋力推动四川由数据资源大省向数据价值大省转变,更好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省大数据中心是去年四川省在省级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事业单位,肩负着牵头推进全省大数据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对全省政府数据、公共数据、社会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共享开放、应用融合等职能。彭清华十分关注省大数据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他来到中心展示平台,结合观看大数据成果应用演示,询问了解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天府通办、四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建设及管理成效,对省大数据中心在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

  彭清华在座谈中指出,大数据被视为未来的“新石油”“新货币”,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针对今年以来的新形势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新时代大数据创新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有机遇,前景十分广阔。特别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要求四川与重庆联合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我们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必须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将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引领支撑力量。

  彭清华指出,省大数据中心要更好服务政务管理,坚持“全省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高标准打造大数据资源中心,加强大数据应用模式创新,为经济决策、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市场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助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产业融合,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政务数据在工业“5+1”、服务业“4+6”、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中的融合嫁接赋能,提升大数据服务数字经济的能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民生事业,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大数据利企便民工程,继续开展民生领域大数据的创新应用,不断促进公共服务智能化普惠化便捷化。守好信息安全关口,建立健全数据采集、传输、交换、存储、使用、销毁全过程安全管理机制,完善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规制度,全力保障数据隐私安全。要进一步理顺工作运行机制,打造一支懂得大数据、会用大数据的干部人才队伍,为四川大数据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省领导罗文、王一宏,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四川日报记者 张守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