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成都抓住三个治气关键点

2020年07月12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抓住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气关键点

  7月10日,记者从2020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7月7日,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2天,达到2013年新标准实施年全年的优良天数水平。但接下来仍然面临着较严峻的臭氧污染形势,预计7月受高温影响,还将有3-4次污染过程。针对这一情况,市大气办副主任旷良义在通气会上表示,成都市将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精准管控,帮扶重点企业编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加快推进小微企业VOCs治理“义诊”帮扶活动,后期将邀请行业专家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会诊,研究制定行业VOCs治理政策要求和技术升级建议一览卡,同步做好“义诊活动”评估总结,并把相关成果运用于今年冬季战役。

  高温天气利于生成臭氧污染

  132个优良天

  背后是早预测、早管控

  “成都5、6月份都出现了晴热天气,无降水、湿度差、气温异常偏高、紫外线辐射强,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臭氧生成。”市气象局介绍说。在这样不利的天气条件下,截至7月7日,成都今年实现了132个优良天,达到2013年新标准实施年全年的优良天数水平,与2015年“十三五”空气质量基准年同期(111天)相比增加21天。旷良义说,这离不开全社会的通力配合,“我们用科技治气手段强化精准治理,向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当前的臭氧污染防治发起了总攻。”

  据他介绍,早在今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就结合全年气象形势预测,将臭氧污染防治与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同研究、同部署,提前制定了行动方案。围绕“六稳”“六保”大局,市大气办创新制定了《成都市2020年小微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义诊”帮扶活动实施方案》,面向社会招募260余名专业环保志愿者,对全市4600余家小微工业企业开展“义诊”,帮助指导企业规范管理台账、对收集效率较低或无法稳定实现达标排放工序(工段)进行治理升级,目前已完成现场“义诊”3500余家(占总数的76.3%),完成后台质控审核2500家(占已诊断企业的71.6%)。与此同时,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启动开展了制药、包装印刷、家具、人造板制造4个行业4000余家企业绿色化发展绩效考核。

  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从精准、科学、依法

  三方面着力治气

  根据预测,预计7月成都市平均气温为26.5℃,还有3次气温偏高时段,分别为12日前后、22日前后、28日前后,期间最高气温较高,相对湿度较低,云量较少,气象条件有利于臭氧污染的发生。为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战役,旷良义表示,将持续改进方式方法,突出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统筹推进环境保护与支持服务“六稳”“六保”,全力以赴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精准治气上,将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精准管控,加强对企业的精准帮扶,帮扶重点企业编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加快推进小微企业VOCs治理“义诊”帮扶活动,做到边诊断边整改,后期还将邀请行业专家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会诊,研究制定行业VOCs治理政策要求和技术升级建议一览卡,同步做好“义诊活动”评估总结,相关成果运用于今年冬季战役。

  在科学治气上,充分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加强夏季臭氧污染成因分析与研究,及时优化调整本地管控措施,开展臭氧生成前体物治理新技术以及工程机械、车辆尾气治理研究,继续加大“在用汽(柴)油车尾气净化装置”等已成熟的科技治气成果的应用推广,同时加大VOCs走航力度,配合运用手持VOCs监测设备,实现污染源精准管控。

  在依法治气方面,将以涉VOCs排放的工业源、溶剂使用源为重点,加大监测和执法检查力度,全面评估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督导企业限期对达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对恶意排污企业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李妮斯 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