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22条政策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2日07:5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五方面发力 最高奖励2000万元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文共二十二条内容,从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加大氢能项目引进力度、强化氢能产业集群培育、支持氢能企业科技创新、营造氢能产业生态五个方面对成都市氢能产业进行政策支持。

  氢能是新一轮世界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向,是国内外主要城市积极布局和抢占的产业高地。今年5月,TrendBank势银发布中国氢能城市竞争力30强榜单中,成都市以城市综合竞争力强、规划补贴政策全面综合评分47.14,位列榜单第四位。

  面对全球竞争,成都如何保持氢能全产业链的发展优势?此次发布的意见有哪些政策特色?记者采访了负责牵头起草该意见的市经信局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处相关负责人。

  产业人才培养

  鼓励在蓉大中专院校设置氢能学科(专业)

  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

  “立足产业全生命周期是意见的一个特色。”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根据成都氢能产业发展定位和目标,着眼氢气“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产业链环节,围绕氢能产业招大引强、集群培育、技术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进行政策引导,切实有效降低氢能产业研制推广成本、拓宽应用场景、优化配套保障、填补产业空白。

  例如,为填补产业空白,意见提出,成都市将着力开展补链强链延链,填补成都市氢能产业链空白或强化产业链的引进或增资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在支持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方面,成都市将对车辆、轨道交通、无人机等氢燃料电池以及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掺氢等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销售奖励;给予氢能首台(套)产品最高6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配套。为鼓励氢能人才引进培养,成都市将对符合条件的氢能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可享受个人最高300万元、团队最高500万元资金资助,并在创新创业扶持、生活补助、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鼓励在蓉大中专院校设置氢能学科(专业)、与企业合作培养专业人才、与企业合作设立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分别给予最高2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补贴等。

  产业集群培育

  支持非氢能企业技术改造

  强化优质企业孵化培育

  “突出问题导向是政策的另一特色。”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充分考虑氢能产业的行业特点和瓶颈环节,立足成都氢能产业薄弱环节和亟待扶持领域,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针对产业规模不足、核心技术欠缺、氢气成本高昂、示范领域不广等问题精准施策,着力推动氢能产业集群集聚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强化氢能产业集群培育方面,意见明确,成都市将支持非氢能企业技术改造、强化优质企业孵化培育、鼓励并购市外氢能企业。其中,对氢能领域首次被评为“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且被认定为成都市总部企业的,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同时,为支持氢能企业科技创新,意见明确,成都市将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支持氢能行业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实施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等;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的氢能领域技术创新项目企业,符合相关标准的按项目技术研发投入的15%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等。

  产业政策创新

  多项政策

  在全国具有开创性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成都氢能产业比较优势和发展实际,在电解水制氢电价、氢气储运成本补贴、加氢站经营模式探索、氢能多场景示范、氢能产业示范区(线)建设、配套服务平台引育等方面有效创新,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开创性。“例如,政策中针对氢气储存、运输成本高昂问题,根据设备投资和运输量,分别给予氢气储存、运输企业最高500万元和150万元补贴,是目前国内唯一涉及氢气储运环节的政策措施。”

  在支持加氢站建设运营方面,意见提出支持70MPa加氢站、“氢-油-气-电”综合能源站、“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示范。同时,对新建、改建、扩建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千克的固定式建设标准加氢站,按建设实际投资(不含土地费用)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临时加氢站建设给予不高于1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此外,成都市还将降低氢气制备成本,对符合条件的电解水及天然气制氢企业给予电价和气体价格优惠;鼓励氢能多领域应用示范,给予轨道交通、无人机、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系统、掺氢及供氢管网建设、电解水制氢等示范项目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支持氢能产业示范区(线)建设。(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