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市民办大运 全民参与动起来

2020年07月12日07:5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依靠市民办大运 全民参与动起来

  大运会金融服务进社区 成都日报记者 马丁 摄

  迎大运社区水上运动会举行 成都高新区供图

  大运会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成立 成都日报记者 马丁 摄

  社区运动会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营造迎接大运会的氛围中来。 成都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供图

  一场全民趣味运动会上,各社区的居民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绿道优跑活动中,600余名跑友手持彩旗组成U形队伍,化身大运徽标……

  连日来,“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正在全市广泛开展,各社区积极响应,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宣传活动,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通过健身、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表达各自期盼大运会、参与大运会、奉献大运会的心情。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社区运动节、社区音乐会等“家门口的活动”1550余场,持续提升城市“迎大运”活力,全民知晓、全民认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运动起来

  一场场活动 迎大运氛围日益浓厚

  在武侯区,社区群众纷纷参与到一场“仲夏邻里节·霓虹夜徒”美食品鉴打卡活动中;在龙泉驿区,60余场“社区夜话”“东安讲堂”等群众性宣讲活动丰富了社区群众的生活;在温江区,15期“云赏社区场景”系列节目让大家直呼过瘾……

  这样的场景只是“社区迎大运”的一个缩影。社区运动节、社区故事展、社区美食节、社区音乐会,虽然距离大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时间,但在社区里、在邻里间,一个个“社区迎大运”活动陆续拉开帷幕。

  昨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看到,雨后气温凉爽宜人,不少年轻人在此组团打篮球、踢足球,还有部分市民沿湖慢跑、散步。“上周我们还举行了社区茶话会,拉近邻里感情,共同迎接大运。”麓湖公园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不久前举行的“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ing——天府新区活力麓湖全民运动季启动仪式上,自行车VR、马术竞赛、湖上快艇等10余个体验项目,让参加活动的近千名市民感受到运动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迎接大运会的氛围更加浓厚,吸引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成都天府新区还联动第三方公司策划近600场赛事,这些赛事将从2020年一直持续到2021年大运会前夕。其中,有足球联谊赛、社区微型马拉松、社区篮球对抗赛等,既有专业赛事,也有社区自发组织的赛事。

  “我们希望在不同的街道、不同的社区,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营造迎接大运会的氛围中来,在开展线下文化体育活动的同时,我们还会积极举行线上比赛,让居民无论在家还是在户外都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成都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举办社区运动节、社区故事展、社区美食节、社区音乐会、社区英语课等活动。“比如,在麓湖社区将举办体育运动、文化交流等与社区传统的‘渔获节’结合在一起的活动,持续为社区迎大运氛围‘升温’。”

  行动起来

  一个个志愿者 积极参与大运志愿服务

  以社区发展治理之力为高水平办赛赋能,借举办大运会之机为高质量营城聚势。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引导市民崇德向善,让每位市民都成为天府文化形象代言人,并大力塑造志愿服务品牌。

  高水平专业化的志愿服务,不仅是高质量举办大型赛会的保障,更能彰显一座城市“友善公益”的元素。在高新区合作街道,成都第一批“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导游正在接受国际文化、礼仪教育以及行业英语等方面的培训,其中既有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也有企业职工、在校学生。

  据悉,社区导游项目将引导社区导游积极参与大运会志愿者服务工作,把社区导游队伍打造成一支富有成都特色、服务水平高的国际化志愿队伍,广泛参与赛场文明宣传、公共秩序引导、成都宣传营销等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形成“市民助力大运”的志愿服务体系、“社会了解大运”的宣传造势体系。

  “让各国年轻的大学生们在成都看什么呢?除了丰富的传统景点之外,他们眼中的景点既可以是我们的风土人情,也应该有‘包容、健康、雅致、智慧、和谐’这些成都社区治理的亮点。”合作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长贵认为,大运会是一场四海宾朋齐聚的盛会,也是实施城市营销的一次难得机会。“下一步,我们的‘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将通过社区建设、小微景观提升、群众活动、体验式场景营造等途径,发动全民参与,为大运会的顺利举办、全民的健康发展贡献社区力量。”(成都日报记者 侯初初 曹凘源 吴怡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