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记”怎么唱?擘画清晰明确 有了方向和抓手

2020年07月12日08:1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渝“双城记”怎么唱?擘画清晰明确 有了方向和抓手

  10日清晨,天气微凉,细雨如丝。但在金牛宾馆的大礼堂中,气氛却很热烈。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此召开。这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不仅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也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也正因如此,科学系统地谋篇布局和扎实有效地落实落地,成为了当前重要的任务与使命。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为接下来的方向给出了清晰而明确的擘画。这也让与会代表们感受到了振奋与坚定。正如许多代表们的感慨:“有了方向和路线,就不会慌张,就有了干劲儿”。

  是机遇,

  也是挑战

  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彼时那场会议给成渝地区的定位是“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未来要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也因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成为了备受期待的继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后,中国第四个“国家级”的城市群。

  事实上,这也是历史赋予的机遇。当前,世界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中国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对外开放支点和区域发展引擎。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曾经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更有利于发挥两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促进不同省级行政区之间的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潜能。

  但机遇,往往也是挑战。在省委全会上的分组会议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如是说。在他看来,跨行政区来推动一个经济区的发展,在协同方面,无疑是面临重大挑战的。

  而在发展层面,当前,成渝地区经济发展犹如哑铃状,要增强主干功能,成都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谋篇布局,又如何落实落地,成为了此次会议的关键。

  四大任务

  做强成都极核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非只是成、渝两地之事。就四川而言,围绕战略实施的区域布局,不仅要川渝互动、极核带动,还要干支联动。

  全会提出,要推动重点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成势。其中包括,要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促进成都与重庆相向发展、协同发展;要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一批省级新区;发挥重要节点城市比较优势,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把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作为重要抓手,协同重庆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

  方向是明确的,接下来就是理清楚路子要怎么走。

  在这场全会上,任务和部署清晰而明了。成都要如何做强极核和主干功能?核心是四大任务。

  全会指出,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要加快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和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两区一城”建设;要大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以及持续提升门户枢纽地位,促进成都与重庆相向发展、协同发展。

  如何推动这些任务落实落地?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成都将加强成渝产业协作;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同城化建设等为抓手,推进东进,调整空间结构;还将以成都国际铁路港、天府国际机场为支撑,强化全球配送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借势借力、苦练内功

  培育区域中心

  要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也要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

  全会指出,要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既借势借力、深化与成渝双核的协作配套,又苦练内功、提升要素集聚能力,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一批省级新区,真正将其建设成为承担区域发展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

  一是“借势借力”。区域中心城市要深化与成渝“双核”的协作配套,优先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链、价值链。

  一是“苦练内功”。要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在产业、通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城市空间供给,提升要素集聚能力,更好支撑国家战略实施。

  “《决定》中首次正式提出了支持成都与其他市州建立更紧密的协作机制,支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服务中心,并逐一明确了各个市州的功能定位,这让每个地方都有方向、有坐标、有抓手。”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表示,眉山接下来将主攻轨道、抓紧干道、打通航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创新链”;建好文化城、生态城、活力城。着力构建都市交通通勤圈、都市产业生态圈、都市品质生活圈。

  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表示,资阳将牢牢把握成资同城化战略引领,突出打造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等平台载体,着力强化成渝联动门户、成都东部枢纽、临空经济高地、山水魅力之城功能支撑,加快建设引领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同城化率先突破区。

  建设具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首先,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统揽性目标。而“两中心两地”,就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则是支撑性定位。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全会提出,要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和转化功能,推动形成多元化创新主体、高强度研发投入、大规模知识转移、多场景创新应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

  在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看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包括川大在内的一众高校而言,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在“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发挥作用。“比如说在国家重大装置、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以及中国西部科学城的建设等方面,都要发挥作用”。

  “争创国家实验室,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一项重要支撑性工作。”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划在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搭建高水平实验室作为争创载体,并围绕网络空间安全、空天技术、新一代核能技术、大健康等方向开展研究,引领带动四川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能力提升”。

  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毛大付表示,在《决定》的起草阶段,四川省科协也提交了两项建议,并且都被采纳了。这些建议,都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有关。“一条是协同建设巴蜀科技园服务平台,还有一条则是成渝共同举办科技学术大会。”毛大付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