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护林人”诞生!四川泸州组建首支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

【查看原图】
森林消防车移交仪式现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森林消防车移交仪式现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10日17:49

人民网成都7月10日电 日前,四川泸州市纳溪区举行了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挂牌仪式暨森林消防车移交仪式。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进一步了解到,这是由42位消防员组成的泸州市第一个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是纳溪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构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

据泸州市纳溪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易思东介绍,纳溪区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是泸州市第一个依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而成,也是立足于纳溪区实际情况进行专业救援分队建设。这种建设模式有利于整合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实现了结构更加优化、协同更加顺畅,充分发挥了体系化作战的优势。现目前,纳溪区消防救援大队已建成地震救援分队、水域救援分队、山岳救援分队、化工救援分队、火灾隐患排查分队5个专业分队,另外机器人分队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政治委员王俊军表示,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泸州市各区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推动队伍职能从专业“灭火救援”向综合“救援救灾”转型升级。纳溪区消防救援大队需切实加强森林消防等专业队伍、装备能力建设,为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作出示范。同时加强与公安、应急、林竹、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在各专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救援行动、提升救援水平。

“作为一名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的队员,最主要的是要先补齐自身知识技能上的短板,对关于森林火灾上欠缺的部分及时查漏补缺,学会研判分析过往森林火灾案例的经验和实际情况,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发挥自身作用。”纳溪区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队员赵之然说。

下一步,纳溪区消防救援大队将针对森林火灾事故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演练和培训,并对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所有队员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培训,重点培训森林火灾灭火的战术、技术,以及森林灭火装备的配备使用、通信保障和战勤保障,最大程度加强对森林火灾的有效处置。 (朱虹 周梦颖)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