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组织开展法治扶贫督查 推动依法治区落实见效

2020年07月10日14: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10日电 法治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脱贫攻坚工作检查验收在即,为持续巩固提升“12345”法治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工作,7月6日至10日,广元市昭化区委依法治区办会同区目标绩效中心组建3个工作组对全区法治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你觉得基层治理方面有什么困难吗”督查组的工作人员一边询问一边拿出笔记本。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来的这几个月,工作量增加了,工作难度也更大了,但是我非常有信心把这块工作做好。”云雾村支部书记徐怀民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原来的云雾村和中漕村都建的有法治院坝、法治文化墙,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浓厚的法治氛围,老百姓在耳濡目染中也学到了不少的法律知识。虽然现在也还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也存在,只要我们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办事,我们就一定能把这块工作做好。”

督查中,工作组先后深入63个脱贫退出贫困村,重点围绕“12345”法治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四类指标,采取听取介绍、现场查看、组织座谈、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各镇、村法治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在射箭镇前锋村,面对新任的青年村支部书记,督查组围绕“12345”法治惠民工程内容是什么、如何发挥法治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与交流,并要求村委班子要带头学法用法,特别是《民法典》的学习;要坚持发扬枫桥经验,依法调处矛盾纠纷;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鼓励支持专业人士参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基层治理工作。

针对督查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工作组与镇、村两级干部深入交换意见,研究具体整改措施,从业务指导,跟踪问效,严格问责等方面着力提出指导性意见及建议,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法治扶贫跟进到哪里;依法治理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问责覆盖到哪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覆盖监督体系,有效推动法治扶贫工作部署在全区范围落地落实。

据了解,昭化区委依法治区办将把本次法治扶贫督查结果作为考评各镇依法治理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杨黎明)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