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理塘县“建仓引粮”之路

2020年07月09日20: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工作。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根据县域规划人口,前瞻性的对粮食供应需求进行科学分析,率先投资建设康南粮油供应中心。

粮食是农业生产的最终产品,具有显著的季节性且生产地和消费地分离,决定了仓储是粮食物流重要的一环。

在如今新形势下,完善粮食应急储备体系,确保粮食市场供应,最大限度地减少紧急状态时期的粮食安全风险,是政府的职责,也是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障地方粮食安全,必需具备和当地规模相匹配的粮食仓储能力、加工能力和物流配置,建立粮食储备,建设一定规模的粮库,对粮食安全运营,加强政府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和抗御风险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理塘康南粮油储备库占地面积12700.09㎡,建筑面积8262.46㎡,投资建设该项目极大的确保理塘县军需民食,保证省级、州级储备粮油的储备安全,以及确保康南片区粮食储备安全和粮油供应。

理塘县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和手段,是当地政府进行应急处置和宏观调控的物质基础。在非常时期,粮食安全将主要依赖于区域粮食储备。因此,建立健全粮食储备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甘孜州理塘康南粮油储备库建设是走“建仓引粮”之路,增强宏观调控的客观需要。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当地储粮难和农民卖粮难、不愿卖粮的问题,有效的保护本地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对本地区农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起到较大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国家对粮食的宏观调控,平抑市场粮食价格,促进粮食商品流通,充分发挥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主渠道作用。同时,能确保各级储备粮油安全储存,确保区域粮食供需平衡和粮食安全。(张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