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打造扶贫车间 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年07月09日20: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家加工夏枯草的时候,一定要把夏枯草的杆子全部剪掉,以便制作高质量的夏枯球……”近日,在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加工扶贫车间,伴随着剪刀的咔嚓声,修剪整齐的夏枯球被堆成了“小山”,车间管理者杨先均忙碌地在人群间穿梭,不时讲解加工夏枯草的技术。

因土坯房为D级危房,自身动力发展不足等原因,杨先均2016年还是一名戴着穷帽子的贫困户。当年,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正德着手准备成立扶贫车间,希望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就业,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原本就在公司就业的贫困户杨先均成为了扶贫车间的重点培养对象,2018年4月,在区上的支持和帮助下,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加工扶贫车间正式挂牌成立,杨先均也由一名普通工人,摇身变成了扶贫车间的管理者。

“工资翻番了,现在每个月能拿到4500多元,新房也建起来了。”说话间杨先均满脸骄傲,“新房建设,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政策,但装修都是我自己挣的钱。”

通过扶贫车间致富的何止杨先均一人,65岁的李朝清老人也在扶贫车间谋的一份满意的活计,机械维修及机械操作手。

“离家近呀,骑着我的电三轮,几分钟就能到车间。”自从扶贫车间成立,曾经有着机械维修和操作经验的李朝清便自荐来到车间务工,“每个月能拿到3000左右的工资,不比城里差,我这个年纪,就想守着家了。”

“目前,扶贫车间参与种植和加工的工人一共有8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人,人均工资在2800元以上。”

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正德表示,成立扶贫车间的目的,就是希望让家乡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如今,这个愿望正在一步步实现。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大力支持在昭企业兴办扶贫车间,促进当地困难群众进一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今年,该区新办2个扶贫车间,预计将新增200余个就业岗位。(杨黎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