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防”字挺在前面 四川荣县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

2020年07月09日18: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确保安全度汛,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通过健全各级防汛机构、完善防汛预案、储备防汛物资、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等方式,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防汛工作早安排早部署

今年4月29日,荣县减灾办组织召开了2020年防灾减灾工作部署会,各镇街、县减灾委部分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应急系统2020年汛期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应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并对2020年防汛工作做了重点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镇、街要切实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提前做好汛期防灾备灾准备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及时修订应急方案,补充防汛抢险必需物资,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负责同志上岗带班制度,以确保防汛救灾工作万无一失。

高山镇按照要求,组建专业队伍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排水管道、土坯房等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加强检查和应急处理,共排查出排水管道破损隐患22处,土坯房安全隐患15处,现已全部有效处置,地质灾害点滑坡隐患18处,通过树立标识标牌,规划逃生路线,转移受威胁群众等。该镇还着力构建“1+3+N”检测预警机制,“1”是成立1个地灾检测工作组,负责协调村组检测工作,收集动态数据,统筹安排各项工作;“3”是监测人员、村干部和国土员3个直接责任人,负责每日实地巡查,上报数据,入户宣传逃生知识,研判地灾形势等,“N”是对4台地灾检测仪、5个水位动态监测仪、2个雨量计等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实时监控,及时向全镇群众发送预警信息。该镇维护和更换救援物资,现储备救生衣220件、编织袋500条、桶靴50双、锥形桶30个、柴油发电机2台、救援车辆2辆。组建救援抢灾队伍开展汛期安全演练2次,村组召开汛期安全知识培训会60余次,确保群众清楚逃生路线和应急安全知识。

“五个一”措施打赢防汛保卫战

为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县提早谋划,通过建立一套责任体系、一套隐患排查机制、一套科学应急预案、一套高效预警平台、一套制度机制,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荣县通过调整了县、镇(街道)领导小组,完善了指挥机构和办公室,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水库、山洪点、低洼地带搭建了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和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荣县通过对重点点位、区域明确了排查频次,要求汛期每周巡查2次,非汛期每月1次,覆盖率100%。现已组织开展2次全覆盖排查,问题整改率100%,确保了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预报设备。

“我县通过投资30余万元,由专业机构修订了106座的应急预案、抢险预案、调度规程和134个山洪点的应急预案。同时,各镇也制定了预案。”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荣县还投资10万元,对5个自动视频监测点、14个自动水位站、39个自动雨量站进行了维护,保证监测系统、预警系统、会商系统、群测群防系统有效运行。同时,建立了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及时传达预警信息。另外,将投资430万元开展山洪示范性建设,全面提升预测预警能力。并对106座水库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印制了200册职责手册下发各责任人;对134山洪危险点制定发放避险明白卡、“两张图”和警示牌;落实 24小时领导带班、人员值班制度,在极端天气时,对镇(街道)、成员单位、水库、山洪点等随机抽查不少于10个单位,并适时通报,全力保障汛期安全。(胡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