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日暖心事

2020年07月08日08:54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高考日暖心事

  每一年的高考,总会发生不少暖心的故事,2020年高考的第一天,同样如此。“雷锋的士”司机徐伟在他爱心送考的第十二个年头,和一位刚做了胆囊炎的考生结缘;儿子参加高考,自己却要为考生保驾护航,深感内疚和自责的父亲为此特意给儿子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祝福的信;一位坐轮椅的考生,在热心民警的护送下,上午和下午的考试都得以顺利进行,这张“公主抱”的照片也得到了网友的无数点赞……

  热心民警

  “公主抱”护送轮椅考生

  昨天,一张大雨中民警抱着考生进考场的“公主抱”照片引发网友一片热议,大家纷纷点赞称:很暖心!

  据了解,这位考生是求精中学的学生亭亭(化名),因为两周前得了急性滑膜炎,无法下地走路,不得不使用轮椅。亭亭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起初孩子的受伤情况较为严重,还担心能否顺利参加高考,幸好伤势好点了,亭亭也坚持要参加高考。昨天上午8:20左右,亭亭和妈妈赶到渝中区二十九中,当时,渝中区公安分局解放碑大队民警刘长明正与同事在二十九中附近维护考场正常秩序。刘长明看到坐着轮椅的亭亭,马上跑了过来主动要求推送亭亭进考场。刘长明告诉亭亭妈妈,进考场前要上一个坡,她推上去会很吃力,这种体力活交给他就行了。在征得亭亭妈妈的同意后,刘长明推着轮椅上的亭亭朝考场走去。学校保安这时也来帮忙,在几人的合力下,轮椅很快就上了坡来到了考场楼下,由于亭亭在四楼考试,刘长明决定背亭亭上楼,当亭亭在考场内的座位上坐好时,刘长明已经是满头大汗。

  下午2点30分,重庆突降大雨,又是刘长明从亭亭妈妈手中接过轮椅,推着亭亭向上爬坡,进入考场内,由于校园偶有台阶,刘长明便用“公主抱”抱着亭亭前行。“感谢你们的热心帮助,让孩子能够以好的状态参加这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看到孩子顺利地参加考试,亭亭妈妈激动地说。

  情深父子

  一个赴考一个护航

  7月7日,对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赛利分公司691线驾驶员罗庆余来说,作为一名父亲,他既内疚又有些自责,因为这一天是他儿子罗腾决定人生转折的一刻——参加高考,而他不能陪伴儿子,因为他要去护送更多的高考学子,为他们保驾护航。

  早上5点,罗师傅就起了床,他特意为儿子煮了一碗汤圆,寓意圆圆满满。餐桌上压着一封信,那是昨天晚上在儿子熟睡后悄悄写的,他文化不高,字迹歪歪扭扭,他写了又撕,反反复复写了十几遍,才让字迹更优美更工整,而信中简单的几句话,饱含着父亲的深情祝福,对儿子的鼓励尽在书信中。“儿子,你即将奔赴考场,爸爸要接送高考的孩子,不能送你……我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爸爸相信你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放心考吧。”

  罗师傅在691线已经有10余年,他昨天提早半小时来到调度室,做好发车前的所有准备,他明白这趟车对于高考考生是多么重要:检查车辆例保、灭火器、轮胎;细致地打扫车辆清洁,车窗、扶手、仪表台;全面车内消毒,车厢内的每一寸角落;他还专门备了几个口罩拿干净袋子装好,一切准备就绪,他的工作即将开始。罗师傅驾驶车辆行驶到两江中学门口时,考生们整齐地排列着,乘风破浪的高考学子们正迈向他们理想的人生大门。回到调度室后,罗师傅与家里人取得联系,在确定罗腾已经顺利抵达考场后,紧绷着的脸总算有了一点笑容。“这两天过了,我也要好好陪陪他。毕竟,他再也不是小孩子了。”

  对于父亲不能送自己去考试,儿子罗腾倒觉得一身轻松,“我自己去考试,没问题的,爸爸已经用他的努力证明了自己,我也会用我的努力,证明我自己。”这对父子,在各自的人生之路上,书写出不同的精彩。

  雷锋的士

  为他定制8趟接送考服务

  每年高考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作“雷锋的士”,他们巡游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考生爱心送考。52岁的哥徐伟就是一位“雷锋的士”司机,高考期间,他和考生小周结缘:接送他参加高考的所有科目,希望他像自己的小孩一样,也能考上心仪的大学。

  小周在重庆育才中学读书,端午节那天得了胆囊炎,手术后身体还很虚弱。周妈妈说,对于儿子坐学校的交通车去杨家坪中学考场,她有些不大放心。前两天,周妈妈看到了一则爱心送考的新闻,她决定打个“冒昧”的电话,向雷锋出租车爱心送考求助,没想到得到了一个暖心的结果:他们会连续两天接送小周,也就是提供合计8趟的爱心送考服务。而这趟爱心送考的任务,派送给了徐伟。

  有着25年出租车从业生涯的徐师傅今年是他爱心送考的第十二个年头,经验丰富、有耐心是很多被他送考过的学生对他的一致评价。在与周妈妈建立微信沟通后,细心的徐师傅提前勘测好线路以免堵车。双方约定,7日、8日上午7:30,在育才中学对面天桥下,接小周参加高考。

  昨天凌晨5点,徐师傅早早地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后,就开始为小周准备爱心送考的早餐:一个蛋糕、一个白水鸡蛋、一瓶牛奶、一个苹果。考虑到夏天天气多变,徐师傅还准备了一袋防暑降温药、口罩和一个考试的笔袋,还有两张他花了大半个小时才画好的卡片,他希望,这两张卡片能给小周带来好运。7点15分,小周在父母的陪伴下,提前抵达乘车点,面对陌生叔叔送给自己的祝福,小周表示内心感到很温暖:“原本以为就是简单的接送,叔叔实在太有心了,我一定要努力考好。”(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彭光瑞 实习生 严梓尹)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