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工业挑大梁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2020年07月05日07:4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工业挑大梁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6·18”当天,总部位于资阳的电商“牙易在线”战果丰硕,大量“资阳造”口腔药品、耗材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今年以来,四川牙易在线网络科技公司总销售额已破亿。

  资阳的雄心远不止此。今年初,资阳作出以产业生态圈功能区为抓手重塑产业经济地理、转换发展动能的战略部署,提出加快构建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主要内容的“5+N”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不强,何叫资阳!”自此,这句豪言,在资阳广大干部群众中逐渐成为共识。这样的激情,也正转化为资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中不断前行的动能。

  机遇在前

  不能“苦等”,唯有“苦干”

  瞄准成渝两地市场,安井食品把生产火锅料等速冻食品的西南基地放到资阳。今年4月,投资2亿元的二期项目开工,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见证,这让企业负责人大呼意外——一笔并不算太大的投资,资阳却如此重视。

  重视,源于现实倒逼和当地做强工业的渴望。

  2019年,资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7.8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171.5亿元,仅占成都平原经济区的2.1%、成德眉资4市的3%,工业化率排在全省第18位。这些都与资阳的发展基础、区位条件和面临的发展机遇不匹配。

  资阳地处成都、重庆之间,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仅18公里。成南达万、成自宜、成渝中线高铁设站资阳,成都轨道交通资阳线开工建设,“7高11轨16快”交通网逐步形成,资阳迈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

  今年以来,省内的成都,重庆的大足、潼南、铜梁等地党政代表团先后到访资阳,共商推动成资同城化、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资阳热度不断攀升。

  将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要靠产业。在资阳人看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工业、关键在工业、希望在工业。

  工业规模不大、增长乏力、科技水平不高、产业链配套不完善等难题,摆在资阳决策层面前。工业如何挑大梁,资阳不能“苦等”,唯有“苦干”。

  目标在前

  要有“航母”,还要有“舰队”

  完成股权和名称变更后,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商用车企。前5月,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53.49%。

  帮助现代商用车扫除障碍、重新上路的,是资阳推动“工业挑大梁”打出的一记组合拳。

  到明年,资阳要培育现代商用车等产值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10户以上;到202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要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规模工业利润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

  目标既定,主攻方向已明。资阳提出,加快构建“5+N”现代工业体系。“5”即优先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鞋服等五大主导优势产业;“N”即推动口腔装备材料、临空制造、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产业突破发展。

  实现新目标,需要新路径。围绕主导优势产业,资阳在建造“工业航母”的同时,同步做强产业链上下游和左右端,形成一批配套企业,打造“航母舰队”,共同“出海”——这是资阳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今年第一季度,资阳开工重大项目73个,其中丰源钢结构等产业补链项目占大头。对标成都,资阳全力构筑产业生态圈、打造产业功能区,5个产业生态圈围绕五大主导优势产业展开,7个产业功能区在市域内分区错位布局,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行动在前

  当好“店小二”

  “各位企业家朋友、同志们!”刚结束的资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领导讲话开头,首先就提企业家,让与会企业家代表倍感亲切。

  抓产业、抓工业,重在抓企业。在资阳,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这样的意识早已牢固树立。

  半年前,资阳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心声、解难题,对收集到的79个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措施,目前已办结66个。这给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

  最近,牙易在线业务快速增长,产品库房告急。通过一条专线,企业负责人直接向市领导反映情况。有关部门随即跟进,化身“店小二”,送去“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了2000余平方米的仓储库房。

  资阳全面推进“双百双增”行动,对100户重点企业、100个重点项目,分别明确一名联系领导干部,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推动增产增效。今年以来,资阳将“双百双增”作为重要抓手,应对疫情影响、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稳定经济基本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供应链、招工用工、融资等困难。

  在资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资阳进一步明确,全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拆掉妨碍企业发展的“玻璃门”,为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刘宏顺 吴忧)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