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讲好党课“盛宴”

2020年07月04日19: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动全国各级党组织掀起讲党课、上党课热潮。讲党课是党内组织生活的一种重要形式,而一堂党课讲得好、讲得妙、讲得吸引人却要下一番苦功夫。

要博学多闻,找准“中心思想”。“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上党课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博学,才有可能上好党课。“党课姓党”,党课就要有“魂”,“魂”就是主题,随着中国崛起的良好态势不断彰显,全世界很多政党、组织乃至个人都在探讨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都在思索和寻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能’”的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创造、总结、积累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经验,这是我们党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势。讲好党课,一定要把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生动实践经验讲清、讲实、讲好,用党的丰富经验教育全党、启迪干部、引领人民。

要抽丝剥茧,研透“课题素材”。中国共产党把“通过伟大的革命斗争,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看作万里长征只是走完了第一步,紧接着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后又推进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现正在阔步前行在“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奋斗,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征程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而使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讲好党课,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既实事求是又生动有趣地讲清、讲实、讲到位,用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全党同志、激励干部群众、激励全国人民。

要统筹推进,讲好“初心使命”。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无论未来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这些基本命题。入党誓词是每位党员人生起跑的宣言,也是勇担党的责任的光荣承诺。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好党课,不仅要讲党的理想信念,而且要大讲特讲、讲清讲透、讲实讲好,以此来凝聚全党同志、感召干部群众、实现凝心聚力。(齐海燕)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