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多种方式积极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

2020年07月04日14: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讲述灭火知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讲述灭火知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4日电 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四川各地多种方式积极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

“阿姨,先把灭火器倒转几圈让里面内容物混合,你看这里有个保险销,你把它拔出来,一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就可以了!”在凉山冕宁发生特大暴雨灾害临时安置点,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在积极参与救援的同时,深入灾区各临时安置点抓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受灾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消防人员向受灾群众讲解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张贴防火警示标语,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醒安置点群众要重视当前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如遇火灾不要慌乱,不要贪恋财物,要快速撤离。

广安市前锋区国有林场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以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采取发放宣传单、签订倡议书、普及防火常识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当地还利用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宣传《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广安市前锋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火源管理制度》,发放《四川森林防火条例》等手册200余本、宣传单300余份、告知书160份、宣传毛巾80条。组织倡议活动,宣传人员与现场群众签署森林防火倡议书,共同向全区人民倡议: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意识,加强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有力监护,积极倡导网上祭祖、鲜花祭祖、种植纪念树、宣读祭文等文明祭祖祭祀活动。同时紧密结合当前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耐心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发现森林起火后怎样报警,扑救森林火灾时火场如何自救,引发森林火灾应当承担什么样地法律责任等森林防灭火知识,普及推广12119森林火警电话,着力提升广大干部群众防范和安全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

阿坝州多渠道、全方位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传教育工作。运用主流媒体主动“推”,协调地方主流媒体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州新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牌808个,悬挂、张贴、屏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横幅、标语30501条,设置宣传栏149个。阿坝州还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设置咨询台400余个,摆放宣传展板290余块,出动宣传车辆1840台次,出动宣传咨询人员9948人次;在广场、社区等公共场所通过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公益宣传片”608余次。

攀枝花持续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短信、公众号、“5·12”防灾减灾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以及商圈、学校、医院、宾馆酒店、电梯等场所电子显示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普及防灭火知识,营造人人讲防火,人人抓防火的良好社会氛围。据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印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40余万份,报纸、标语、横幅等宣传3万余次(条),推送手机短信2700余万条、微信信息70余万次,广播电视宣传4700余次(条),开展“五进”活动7900余次,签订承诺书5万余份。(朱虹 马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