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内外媒体协同发力 用好“料”做成好“菜”

2020年07月04日14:18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市内外媒体协同发力 用好“料”做成好“菜”

7月3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主持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中省驻广新闻媒体人员、市级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和基层新闻宣传工作者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过去的新闻宣传工作“怎么看”,下一阶段“怎么干”?本报特邀8名与会代表做客賨州论坛,谈认识体会,提真知灼见。

主持人:蒋师帅

嘉宾:李天锐 包晶晶 易友波 汪仁洪 高志坚 李雪春 蹇泓波 高仁洪

四川日报广安记者站站长李天锐:

扎根广安 讲好广安故事

广安有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两大优势,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我们的新闻宣传首先要突出亮点、吃透决策,既要从鲜活的典型事例中反映各级最新决策部署,又要在宣传国家战略中体现广安作为。

其次,要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要紧扣中心工作,增强策划意识,踩准节点、有的放矢,通过定期刊发相关新闻、专题等,为读者提供及时的好新闻;通过深度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让读者形成阅读期待;进行精细化策划、精确报道,让读者印象深刻。

最后,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在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提升“四力”、深入基层、践行“走转改”,在内容和形式上双向发力,以鲜活的事例反映广安的进步和变化,让读者与内容生产者加强互动,讲好广安故事。

新华网四川城市品牌运营部总监包晶晶:

丰富产品形式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长期以来,新华网与广安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当下,我们首先要从城市品牌传播的角度统领宣传工作,用丰富的新媒体产品传递广安声音,增强产品在大众传播中的影响力。

其次,要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新华网四川城市品牌运营部是以新华网的平台为切入点,整合新华社体系内的优质渠道资源,通过把重点新闻产品、重点工作靶向性传递,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我们期待与广安在针对定点群体、进行定向传播方面开展合作,定向突破融媒体传播影响力。

第三,要以产业化手段增强舆论阵地建设,推动广安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通过文化产品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我们还关注到,广安不乏抖音达人和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建议探索设立抖音达人激励方案,通过产业化手段,让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人,传播广安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中国网锦绣天府采编部副主任易友波:

发挥特色栏目优势 服务广安新闻宣传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在双语报道方面,我们推出了中国三分钟、四川五分钟等特色栏目。下一步,我们希望这些栏目也能为宣传广安服务。

在紧盯广安市委中心工作的同时,我们还与广安群团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许多以小见大的报道、多元化的宣传形式,反映广安的大变化、大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与广安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互动,为宣传广安出力。

华西都市报广安记者站站长、封面新闻广安频道负责人汪仁洪:

打造与时俱进的宣传平台 探索有特色的表现形式

近年来,广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我们开展新闻报道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我们愿意利用好“料”,把这盘“菜”做好。

当下,传统纸质媒体正逐渐向网络pc端转移。建议广安一方面要打造与时俱进的宣传平台,用好短视频这一宣传载体,吸引受众、提升影响力;另一方面要探索有特色的表现形式,增强新闻传播效果。

广安日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高志坚:

转型融合 克难攻坚 确保主流媒体占领主阵地

一段时间以来,广安日报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报意识,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重点解决“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切实加强全社采编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针对“内容生产质量不够高”“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广安日报对照“找到料”和“做好菜”的要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常态对标对版《人民日报》《四川日报》,把中省声音传播到全市各地。把握市委工作节奏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坚持策划优先,深挖新闻富矿,优化精简栏目,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舆论引导有力,氛围营造浓厚,提升了新闻宣传水平;修订完善了贯穿“采、编、审、发”全流程的《差错分类及处罚办法》和《优稿重酬办法》,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探索建立公平合理的采编人员退出机制、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升采编人员业务水平。

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李雪春:

学习为先 实干为要 创新为魂 制度为本

学习是自我提升的最好途径。今年,市广播电视台制定了职工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职工读原著学原文、对标先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形成了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的“三学”氛围,媒体深度融合基础更加扎实、采编流程切实优化、节目质量明显提升。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坚决执行意识、准确把握意识、主动担当意识、精雕细琢意识、审美鉴赏意识,实施主题报道提升工程、完善跟踪报道机制,反映市委想什么决策什么、在做些什么、做成了什么,用心用脑用力干,提升新闻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加快转型升级、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方面,市广播电视台坚持创新为魂,形成“全台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加快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和运用,实施内容建设工程,推出爆款新媒体产品,建立健全媒体融合制度,提升融媒技术保障水平,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制度为本,制定了《采编播发工作奖惩办法》,“上”“下”同考核、同奖惩,促进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蹇泓波:

广安新闻宣传工作即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之际,市委高规格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作为一名基层媒体人,深深感到我们即将迎来新闻宣传工作的又一个春天。

今年以来,广安区以湖羊入川为代表的一批好新闻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采用。上半年全区在国家级权威媒体刊发稿件17条次,融媒体发展取得新突破。但因传统管理思维、体制机制不活等原因,导致从业人员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优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专业人才缺乏,创新不足、影响力不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机制,推行薪酬改革,激发采编人员内生动力;优化人才引进机制,从提高工资待遇、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吸引人才;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的音视频资源,探索建立区域大数据中心,通过更好地服务群众来引导舆论。

岳池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高仁洪:

有动力有活力更要努力

今年和去年,省委书记彭清华、市委书记李建勤莅临岳池县融媒体中心考察调研,让我们动力十足。我们紧紧围绕发挥“决策参考报信息、解决问题发点球、正面引导把方向、负面管控防风险”四大功能,逐步构建起“三心合一”的综合性宣传文化服务平台。今年以来,15条稿件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用,1800余条稿件被中省市主流媒体采用。

写出“好新闻”、创作“好作品”,需要创新机制、多方协作、增强活力。岳池县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原广播电视台、县委报道组等新闻单位,打破身份限制,通过“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一般人员双向选岗”的方式,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办好“融媒夜校”,邀请资深编辑记者、网络大V等现场授课,提升能力;发展乡镇部门通讯员98名,定选题、“发点球”,收集鲜活事例,增强报道活力。

有动力有活力更要努力。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努力转作风增强脚力、提能力增强眼力、转观念增强脑力、抓落实增强笔力,向着“打造全省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目标努力奋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