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长江大桥38年来首次“大修”

2020年07月03日07:1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泸州长江大桥38年来首次“大修”

  7月2日零时起,泸州长江大桥开始为期3个月的全封闭断道施工。这是泸州长江大桥连续工作38年来的第一次“休假”。

  “大修”首日,项目部进行了桥面拆除以及南引桥的栏杆拆除,并安装调试各项施工设备。虽然大桥封闭,但当天泸州早高峰出行顺畅,城区整体交通秩序良好。

  为何修?

  桥体老化且长期超负荷

  作为泸州市境内重要的过江通道,泸州长江大桥为何要全封闭施工?

  泸州长江大桥维修整治工程项目常务副经理周铸介绍,服役38年,泸州长江大桥桥体已老化,出现了T构裂缝、挂梁破损、支座脱空等各部件不同程度的病害,部分桥墩因常年受江水冲刷“被掏空”。去年,交通运输部也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了一份直观的“体检报告”:长江大桥桥面存在裂缝和破损;桥墩部分因常年遭受江水冲刷,出现“被掏空”现象,存在较大结构安全风险,带病运行安全风险大。如不及时处理,将危及长江大桥通行安全。

  “确实得维修了,桥面有些坑洼、高低不平。万一遇到桥中间出现交通事故,就别想顺利过桥了。”市民王宏由于工作原因,长期要过桥,他表示很支持泸州长江大桥的维修。

  为何会出现这些问题?周铸介绍,大桥出现“毛病”的原因有二:一是服役38年,桥体已老化。比如桥梁基础因长期受到水流冲刷影响,在2#、3#墩位置分别形成了13米和9米的冲坑;二是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大桥原设计通行能力为日车流量8000辆左右,且只能双向两车道运行;目前日车流量已近10万辆,变更为四车道使用,超过设计通行能力的10倍以上。

  怎么修?

  加固、“瘦身”和升级

  3个月工期里,将怎么修?周铸表示,即对大桥进行加固、“瘦身”和升级,通过拓宽桥面、优化人行道、改造护栏等举措,使泸州长江大桥在外观上、稳定性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说就是:加固——拆除主桥T构5跨40米钢筋砼挂梁和北引桥第2孔钢筋砼T梁,将其更换为钢板组合梁;对全桥既有裂缝进行封闭,修复露筋、混凝土破损、渗水等病害;对长江河道范围内主墩冲刷坑采用抛填钢丝绳石笼网进行回填处治等。“瘦身”——拆除南引桥拱上填料,用轻质泡沫混凝土换填等。升级——更换全桥桥面铺装,对两侧人行道进行拆除,将桥面从原来的16米拓宽至17米,更换全桥支座、伸缩缝,对全桥混凝土构件外露面做耐久性涂装。

  “大修”期间,泸州长江大桥蓝田岸桥头50米至江阳半岛岸桥头约200米(即X弯道处)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和行人通行。

  市民出行又将如何保障?目前,泸州对“国窖大桥主桥及匝道,忠山隧道全路段及匝道”路段实施机动车号牌尾号单双号限行措施。泸州还将实施“常规公交+摆渡专线+定制公交”运输模式等措施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如,日增加过江常规公交班次800班,总班次达4136班;将开行6条过江接驳停车点免费摆渡公交专线,共计投入运力55台,日发班次636班,日运载能力5万人次;接受市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过江通勤定制公交业务,实现点对点集中快捷出行。

  此外,泸州也在国窖大桥及沿线新增公交专用道6.8公里,形成10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路网,对公交专用道实行特勤保障;并对市级各部门(单位),江阳区、纳溪区、龙马潭区所在地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错峰出行。

  预计10月初,泸州长江大桥将改造完毕恢复通车。(四川日报记者魏冯)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