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2020年07月03日15:47  来源:新华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重任在肩,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上半年收官之际,这次会议部署的一系列改革新举措,为我们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增添了动力、增加了信心。我们要正确看待和对待改革创新中产生的新生事物,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走好走稳今年后半程,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改革“破浪”拥抱新生事物。改革关乎国运,能够激发前进的澎湃动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意见的审议通过,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释放出了强烈的创新信号。不破不立,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对于改革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我们要积极主动拥抱,予以鼓励和引导,与新生事物同生共长。多点耐心,多些尝试,不断探索,积极接纳,切实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创新“奔涌”打开发展新局。创新决胜未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直播带货”、在线办公、在线学习等新业态加速孕育,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速布局……疫情之下,多方发力创新,孵化、催生了一批新生事物,进一步释放发展新活力,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只要勇于突破,办法总比困难多。应对新情况,迎接新挑战,要适时打破思维定势,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动能,让创新活力激流“奔涌”。因时因势谋划新路子新对策,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就能适应新需求新趋势,在变局中打开发展新局面。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我们应保持审慎包容的“开放心态”,加强鼓励和引导,确保其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巩固好改革实效和创新成果,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  (宋燕)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