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三班倒 泸州长江大桥主桥、引桥同步施工

2020年07月03日10:25  来源:泸州新闻网
 

  7月2日0时,长江大桥开始打围进行全封闭维修整治,长江大桥蓝田岸桥头50米至江阳半岛岸桥头约200米(即X弯道处)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和人员通行。

  早上9点,记者在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装载机等20余台机具车辆轰鸣,百余名工人紧张作业,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24小时三班倒加紧施工

  长江大桥江阳半岛岸桥头已经打围完毕,两车20米长的钢板梁组件和架桥机部件抵达施工现场;部分桥面被挖机剥离地面,运输车随即将碎土石运走;被拆卸下来的栏杆由吊车转运出场……在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下,各项工作推进有条不紊。

  “施工第一天,我们投入了7台挖掘机、4台装载机、1台架桥机、1台铣刨机、2台塔吊、7台吊车。除了这些机具车辆,还有部分大型与中型运输车。”四川路桥桥梁公司总经理助理詹文说,当天的主要内容是对主桥进行桥面系沥青混凝土铣刨与拆除,对引桥桥面栏杆进行拆除,并完成架桥机与塔吊安装。两天内,将完成南引桥钢箱梁的拼装场建设,让钢板梁有场地拼装,确保挂梁更换进度。

  据了解,从5月开始,施工单位便开始为进场施工做准备,人员、设备、材料等提前谋划到位。7月1日晚,各类施工材料、设备提前待命,打围命令一发出,随即进场。

  “我们24小时三班倒施工,一班五六十人,最多的时候有百余人同时施工。”詹文说,要保证在9月30日前完成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必须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班加点加油干。

  除了工期紧、任务重,维修长江大桥还面临险、难问题。长江大桥于1982年建成通车,是国内深水、高墩、大跨桥梁的先例。大桥全长1252.5米,宽16.5米。大桥跨越长江,工人施工有一定安全风险。同时,“治疗”长江大桥需要多学科协作,有更换桥梁、加固拱圈等复杂操作,施工存在一定难度。“我们会努力克服困难,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加紧建设。”詹文表示。

  确保三个月内完成工期任务

  据了解,本次长江大桥维修整治工程主要是整体拆除主桥5跨40米钢筋混凝土挂梁和北引桥第2跨钢筋混凝土T梁,将其更换为钢板组合梁;全部拆除南引桥6跨70米箱拱的拱上填料,改用轻质泡沫混凝土换填。施工过程中要拆断上述6跨梁体、拆除整个桥面系,需全封闭断道施工。

  “施工完成后,长江大桥最大的变化是桥体更‘健康’;中间通行的单实线换成双实线,行车更安全。”詹文说,三个月后,长江大桥将焕然一新。

  (泸州日报记者 曾念/文 牟科/图)

  附>>施工进度安排

  第一个月

  拆除并基本更换主桥挂梁、基本完成南引桥主拱圈加固。

  第二个月

  全部更换主桥挂梁,基本完成挂梁、桥面混凝土浇筑,同步进行南引桥拱上填料的轻质泡沫混凝土换填工程。

  第三个月

  进一步收尾,进行桥面沥青的铺装及桥面系人行道栏杆的安装作业,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