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做实“特”字文章 解锁党校发展新活力

【查看原图】
广元朝天区委党校。张敏 摄
广元朝天区委党校。张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30日20:13

激情六月, 满目盈翠。在广元市朝天区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朝天区红军文化园、朝天区档案馆,该区2020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全体学员正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这是朝天区委党校延伸教育基地、打造特色课程的一个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广元朝天区委党校充分发挥“阵地熔炉”作用和“固根守魂”功能,提出“一年全面推进、两年特色建成、三年总结提升”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做实“特”字文章、解锁发展新活力,努力实现办学提质升级,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基层党校的办学新路。

弘扬红色文化 打造特色校园

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真正成为党校教育的底色?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今年,朝天区委党校围绕“党校教育具象化”核心理念,全面提升党校红色校园文化建设,增加红色元素,突出红色氛围,致力于打造“沉浸式”“熔炉式”红色学府。

步入朝天区委党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永远跟党走”的红船图像和“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以及主楼一侧醒目的“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的大幅红色标语。移步主楼前,红色底色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图像无声地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理论上、事业上一脉相承又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历史轨迹。其间,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校)工作条例》、入党誓词等赫然在列……

“置身于党校校园内,感觉就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2020年全区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学员杨见说。让环境“开口”、让墙壁“说话”,让红色校园文化成为党性知识宣传的“无声教师”,各类红色元素形成了朝天区委党校的“红色磁场”,正充分发挥着与课堂教学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

突出主业主课 构建特色课程

作为培训教育干部和思想理论建设的主渠道、主阵地和主力军,党校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历史重任。

一直以来,朝天区委党校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学始终,并力争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听精品案例课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与讨论并制定发展方案;参观“朝羊蒲”百里新农村示范走廊,“零距离”感受朝天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骑行嘉陵绿道,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近日,朝天区2020年青年电商培训班64名学员亲身体验了朝天区委党校开发的系列特色课程。

今年,朝天区委党校围绕年度主体班次调训计划和学员需求,先后开发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素质提升、现场教学”等系列特色课程12个,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课程体系。并以“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为牵引,大胆创新教学方式,积极运用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教学方法,提高了培训质量。

朝天区委党校还打造了朝天区红军文化园、朝天档案馆、七盘关工业园、“朝羊蒲”百里新农村示范走廊等13个现场教学基地;启动了在线学习平台建设;计划在李家镇启动建设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办学;着力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党建引领 建设过硬队伍

在2020年全区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班上,朝天区委党校副校长梁智为全体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从疫情防控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主题党课。

“通过事例和数据的对比,把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和我们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起来,生动详实,一改传统理论课、党性课的刻板面貌,大家都特别喜欢。”学员徐勇赞不绝口。

朝天区委党校始终围绕“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的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狠抓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让“从基层走出来的优秀实践者”作为党校的兼职教师,朝天区制定了《朝天区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办法》,特聘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包括退休干部、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等)走上讲台,以基层实践之长补课堂理论之短,确保从党校走出去的学员在各自岗位上成为中坚力量。

同时,朝天区委党校还把理论宣讲和送党课下基层作为锤炼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举措来抓,制订“送党课下基层”实施方案,实行教师下基层上党课量化考核制度,推动教师力量和党课“双下沉”常态化、制度化;并积极通过引进、上培、下挂等举措,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从而全面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师资队伍。(张敏)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