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扶贫干部舒志学:生命忠于炽热初心

2020年06月30日19: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6月16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妈妈镇石垭村村委会主任舒志学因突发疾病倒在了田地里。当村民发现他时,舒志学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口袋里还揣着一叠脱贫攻坚“回头看”资料……

自1988年起,舒志学先后担任大竹县妈妈镇石垭村村委会专业化会计、村委会副主任、村委会主任等职务。32年光阴荏苒,他无愧入党誓言,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在了他深爱的这片土地上。在舒志学的送葬仪式上,镇村干部和群众自发来为他送行,队伍排得很长,时而传出低声的哭泣。

迎难而上,以硬担当啃下“硬骨头”

2016年,正值脱贫攻坚战“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工作、责任、能力、作风要求越来越“硬”。在石垭村,正是缺少业务人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进缓慢,各种督办、催促不绝于耳,排名落在了全镇倒数……舒志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脱贫攻坚业务繁多、要求严格,办公信息化程度较高,在以往的工作中,农村基层干部使用电脑的机会较少,如何高质高效完成业务工作,成了一项不小的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的工作不能样样指望别人。要适应工作新常态,就必须加强学习、钻研业务!”面对困难,舒志学在村支两委的会上提出思路,他号召村委班子共同钻研业务、增进技能。

为了“偷师”电子办公的技能,舒志学利用自己写得一手漂亮钢笔字的优势,主动帮助镇动物防疫站书写文字材料,于是动物防疫站的干部就成了石垭村干部的“电脑培训教师”……几年下来,石垭村的村干部电子办公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面貌根本改观,还给村里节约了不少的办公经费。

脱贫攻坚就是要拔除穷根、实现增收,石垭村产业薄弱,传统农作物种植收入有限,贫困户增收空间十分局促。在舒志学编制的产业发展规划中,发展养殖业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靠山”。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有了精准科学的“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起了养殖业。为了给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舒志学经常跑到畜牧站向专家“取经”,邀请他们到村里做技术指导;号召群众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班,激发他们内生动力、脱贫能力;硬化石垭村生产便道、组道,打通发展堵点……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石垭村已硬化公路15公里、扩宽8公里,新建生产便道10公里。全村生猪存栏 900头、牛存栏300头、羊 800只,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各项惠民工程也落地见效,发展成果惠及了全村老百姓,群众的生活好起来了,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

情系山村,用无私奉献耕耘脱贫事业

“我在忙,给你妈妈打电话。”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这是舒志学在电话里对子女说得最多的话。去年舒志学添了外孙,城市里的女儿、女婿来电话多次劝他辞去职务,离开石垭村到城里与家人共享天伦。但无论怎么劝,舒志学仍初心不改,坚守在村子里。村里的产业发展了,他自家田土里的杂草却比秧子还高。

“贫困户能不能正常收看电视?知不知道医疗报账流程?道路施工质量怎么样了?哪家农户的厕所需要被改造……”在舒志学心里装的不是“自家田土”,而是村里家家户户的“柴米油盐”。翻看舒志学生前的工作笔记,贫困户的问题、需求、措施罗列得很详细。他总是放心不下村里的贫困户,对待贫困户的问题整改,他要一遍遍回访、一次次确认后才肯销号。

“舒主任经常来我家里教导我,帮我和儿子介绍了工作,他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石垭村9组易地搬迁贫困户李善龙一边说一边擦拭眼角。从前的李善龙住在偏僻的山腰上,家里一贫如洗,爱喝酒好偷窃,家里的田土都荒了,村民避而远之。如今,李善龙在舒志学的帮助下,戒掉了酗酒的恶习,重新伺候起田土,生活有了干劲、日子有了盼头。

李善龙的故事在石垭村不止一次地上演,在舒志学和村支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石垭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整体脱贫,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有了极大改观……舒志学就是这样扎根山村、甘于奉献,将自己的炽热初心和乡土情怀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最前沿。

(程一凡 邱椿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