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锦江监狱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委书记上党课

2020年06月30日17: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颁发荣誉证书。梁巍 摄
颁发荣誉证书。梁巍 摄

人民网成都6月30日电 6月29日上午,四川省锦江监狱组织开展了“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

表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会议表彰了去年以来在锦江监狱跨越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表彰会结束后,四川省锦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冉毅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 全力推进监狱党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冉毅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艰苦奋斗历程,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锦江监狱也在不断探索中奋力前行,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实现了监狱党委班子和各级党组织团结协作、和舟共济,形成了全狱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党课上,冉毅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解放思想,坚守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夯实组织建设,筑牢固本强基的执政基础;坚持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他要求全狱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把讲政治作为首要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二是要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把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始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员培育成为完成监狱艰难险重任务的尖兵,把支部建设为保障锦江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三是要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全局、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加强政治历练,锤炼党员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

冉毅说,希望全体共产党员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懈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扎实推动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要带头学习《条例》,党员干部要全面了解《条例》,党务干部要熟练掌握《条例》。抓实《条例》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提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要用好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深化落实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全面推行党小组战斗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办法,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党委工作规范化水平,把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激发出来,促进党员干部在推进监狱发展实践中更好发挥作用。三要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党建工作要主动适应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新时代改进和提升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努力实现党务资源整合、业务流程标准、基础数据实时监测,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程度和水平。

冉毅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推动党员民警自觉遵守各项纪律,打通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监狱形成“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安澜)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