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 高校不得不取消现场毕业典礼

2020年06月23日09:2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明年毕业典礼,欢迎你回来

  “所有学校都会明确,明年、后年,不论哪一年的毕业典礼,只要您想来,我们都邀请您来、欢迎您来。”这是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昨天(6月21日)向应届大学毕业生们发出的邀请。由于疫情影响,高校不得不取消现场毕业典礼。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们的遗憾,李奕代表在京高校表明态度。

  在昨天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李奕还介绍了高考的准备情况。他说,高考即将举行。本市教育部门已经完成了针对不同类别考生、不同考点、考前消杀程序、考试期间管理流程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应对措施的起草和落实,目前正在进一步细化和模拟推演,高考防疫相关要求预计本月底公布。

  ●高考 防疫方案月底公布

  上周,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今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高考时,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全程佩戴口罩。李奕表示,教育部关于高考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具体安排,北京将不折不扣严格落地。

  据介绍,本市正对高考工作中的各项防疫措施进行进一步细化,特别是在考点环境的消杀、考生体温的监测、健康的管理和入场身份的核验等方面确保安全。在制定各项工作预案时,教育部门特别加强了和疾控部门的会商,立足最复杂的情况,充分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目前,针对不同类别考生、不同考点、考前消杀程序、考试期间管理流程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应对措施已完成起草和落实,考生在隔离期或者考试当天发热等特殊情况的处理安排均包括在内。相关方案正在进一步的细化和模拟推演,预计本月底公布。

  上周六,作为高考前的一次“预演”,2020年高考第二次英语听力机考如期进行。全市39142名考生参加此项考试,设17个考区、178个考点学校、384个考场、14201个机位。全天共安排6场次考试。所有考生,包括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等相关特殊考生均顺利完成考试。

  李奕表示,将继续总结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考试组织工作经验,研究完善7月高考和中考组织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高考和中考顺利进行。近期,各区各学校要继续为考生做好服务,提供个性化的辅导和答疑;通过家校协同,做好考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另外,本市将指导各区、各校结合实际妥善应对突发情况,在治安、交通、出行等方面为考生提供便利。

  ●高校 毕业生“一生一策”

  受疫情影响,在京高校全面停止春季学期学生返校。

  李奕表示,高校不同于一般的中小学,也不同于一般的居民社区。高校不仅有教室、图书馆、超市、食堂等,也有家属区以及高密度居住的宿舍、公共浴室等,这些都为高校防疫管理带来难度。在彻底完成环境检测和消杀之前,9月开学前,高校毕业年级学生再次返校的可能性很小。

  有同学反映毕业年级学生行李打包、邮寄的时间和方式等问题,李奕表示,各高校应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学生诉求和感受,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在采取各项措施前,要“一对一”“点对点”与每位同学充分沟通,针对不同学生的特殊情况,采取相应解决办法,“一人一策”做好工作。据介绍,部分学校已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学校在征得同学们的同意后,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来收拾学生物品。如果毕业生工作单位目前暂不接收行李物品,毕业生也可以跟学校提出,在学校暂时存放。

  疫情也影响到各校的毕业典礼。“目前,可能没有条件举行现场的毕业典礼,没有现场的毕业合影,但是所有学校都会明确,明年、后年,不论哪一年的毕业典礼,只要您想来,我们都邀请您来、欢迎您来。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对于这个家而言,从来就没有离开一说,有的只是随时回来。”李奕说。

  ●中小学 低年级没有期末考试

  本周,本市中小学非毕业年级将进入“期末时间”。李奕表示,一、二、三年级没有期末考试,以“线上乐考”方式检验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其他年级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采用多种形式完成期末考试和考查,可以开卷,也可以限时线上少量答题等。

  居家学习,看护孩子对于很多家庭是一个考验。李奕表示,学校和老师将尽最大可能与孩子和家长保持联系与沟通。按照要求,老师们要跟孩子一对一交流和沟通,缓解其焦虑情绪;同时也要和家长做好沟通,在家长看护或陪伴有困难的时候,老师尽可能通过远程,为家长提供帮助。

  目前,各区、各校正紧锣密鼓加紧研究暑期和下学期整体工作安排,确保学生的暑假生活平安健康、科学合理。李奕表示,暑假期间,各区各学校会主动积极行动,服务好学生的暑期生活,持续做好沟通交流和服务,让同学们为新学期的开学做好身心准备。(北京晚报记者 牛伟坤 贾晓宏 李祺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