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高考,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

2020年06月22日09:1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高考,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

  2020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近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明确到底如何防疫。据悉,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可以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增补国家卫健委为成员单位。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针对高考相关的防疫工作,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细化的操作流程和指导措施。

  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需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若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其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贺青华说,进入考点需要进行体温检测,要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原则上要求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要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贺青华强调,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记者张盖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