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20年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开始申报了!

2020年06月09日08:1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市2020年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开始申报了!

  2020年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当天,成都发布了“建设书香成都,发展实体书店”的三年行动计划,要在2022年建成“中国书香第一城”。

  该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便包括对实体书店的财税金融支持。从2014年开始,市级财政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资金和经费,真金白银地助力成都实体书店发展。

  在这一计划发布后不久,《成都市2020年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细则也于日前正式出炉。与往年的指南相比,今年的相关政策扶持种类更多、扶持力度更大、扶持门槛也更低。

  对于正在从疫情影响中稳步恢复的成都各实体书店而言,在这实惠的补助资金背后所体现的,是这个城市对文化、对阅读,满怀的诚意与善意。

  合法合规、诚信经营的书店 都可申报

  开一家书店,少不了理想和情怀,但落地的每一步都是现实主义。书店从来不是容易赚钱的一门生意。但值得庆幸的是,因其所代表的尊重知识、传播文化的理念,书店向来也是一门得到社会普遍敬重的生意。

  当这份敬重和支持来自一个城市的政府时,对于书店行业的鼓舞,无疑是加倍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发布今年指南的成都市委宣传部出版发行印刷处了解到,计划申报的书店需要满足几项基本条件:首先是在成都市工商注册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制企业;其次是经营状况正常且可持续经营,近两年内未受到各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行政处罚,且无其他违法记录;三是以出版物零售为主营业务,且出版物经营收入占总收入不低于30%,出版物经营面积占总面积不低于50%,在图书批发市场的出版物经营店铺不纳入本办法扶持范围。

  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当然是必要条件,而已补贴项目出现财务管理混乱、整改未达要求的或者未按规定报告上一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的企业,则不予受理。

  另外,2018年6月1日以后未获得过扶持的新建书店,这次也可参加申报。

  扶新扶优兼顾小微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经营一家店铺、一门生意而言,无论是什么行业,起步阶段通常都是最难的。对于书店而言,尤其是那些面积较大的书城,经营成本也更高。

  因此,指南也对成都新建的大型书城给予了较高的资金补贴:在满足前提条件的情况下,经营面积从1000平方米到5000平方米甚至更大的,每店补助最高从30万元到50万元不等。

  那些面积较小的新建特色精品书店、独立书店甚至社区书店等,也能按照经营面积,获得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可谓是扶新扶优兼顾小微,只要你积极申请。

  记者注意到,在《指南》中有一项关于“城市阅读空间”的补助。此处所称“城市阅读空间”是指成都图书馆与成都市辖区内实体书店联合设立的,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借阅读书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目前像方所成都和钟书阁都有这样的阅读空间。

  对于设立“城市阅读空间”的书店项目,可以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总额90%、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当然,前提是相关考评合格。

  疫情期间房租另有专项补贴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熬过了疫情闭店期的成都各大书店,自3月陆续恢复营业以来,客流量与营业额总体都在缓慢稳定地恢复中——从疫情之前的30%~40%,渐渐到一半,再到60%~70%,直到6月的80%甚至更高。

  接受采访的书店人纷纷表示:成都人有非常好的文化消费习惯,这给书店的恢复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在此次发布的指南里,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并符合申报条件的100平方米以上实体书店,给予实际支付的2020年2月房租补贴的30%,3月和4月的房租各补贴20%,每个单位累计补贴不超过50万元。

  此举无疑将更快地帮助书店们恢复元气,并且有能力拿出预算来做更多更好的文化主题活动,加速进入良性循环。

  更令人振奋的是,不仅如此,进入5月后,随着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恢复,新的书店也在不断开出:5月1日,西见书集苏宁奥特莱斯店开业;5月30日,文轩BOOKS招商店开业,面积近万平米。新华文轩副总经理陈大利当天在新店开业现场表示,成都人对文化阅读的旺盛需求,给了他们足够的信心继续开设新店。

  如今,加上来自政府的大力扶持,成都建设“中国书香第一城”的脚步也将更加稳健有力。

  ■新闻链接

  申报注意事项——

  【申报时间】

  即日起~2020年6月30日

  【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向所在地区(市)县委宣传部报送申报材料。

  (二)拥有多家分支机构(公司)的实体书店,以总公司名义向工商注册所在地区(市)县委宣传部申报,并向门店属地宣传部报备。

  (三)除政策性配套和多渠道筹资项目外,本年度已通过其他渠道获取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再重复享受扶持资金支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