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硬核科技 助中国超导磁共振“破冰”

2020年06月08日07:3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造”硬核科技 助中国超导磁共振“破冰”

  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创新赋能城市未来

  寻找成都创新“细胞”系列报道

  今日探访: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造”医学影像科技

  站上国际舞台

  作为全球第四家、亚洲第一家掌握超导磁体研发和超导磁共振整机系统集成技术的公司,奥泰医疗推出了全球首台32通道高性能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 ASTA 1.5T。除此之外,公司产品不仅投入到成都本地及国内医疗机构临床使用,还出口至美国、英国、俄罗斯、欧盟等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

  成都政府的支持

  为企业全生命周期“保驾”

  通过“蓉漂计划”等人才政策,将聚集在沿海的大型医疗器械设备人才成功引进且留了下来,同时,帮助企业实现人才的本地招引。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帮助下,奥泰医疗拿到了融资贷款支持。在企业生命周期的节点时刻,政府的每一次支持,都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世界上只有一个行业的质量要求比医疗设备高,那就是航天。”这是医疗器械领域流行的一句话。

  作为价值链中高端的高值耗材、在全球医疗器械规模中名列前茅的细分行业,一直以来,医学影像都是多学科交叉的行业。在过去,这项融合了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的行业,其技术和产品往往来自国外。事实上,在成都本土,就有一家扎根高新区15年的大型医疗设备研发企业。

  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奥泰医疗”)是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医用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数字化X射线成像系统等医学影像诊断设备核心部件和整机,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及“互联网+医学影像”技术服务的公司,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高场磁共振脑成像”重点实验室及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

  7日下午,奥泰医疗政府事务总监姚喆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讲述15年来,奥泰医疗在成都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在超导磁共振技术领域的国际“破冰”之路。

  “破冰”/

  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

  出口至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高端精密制造业的重要部分,医疗器械是典型的资本技术双密集型产业:产品技术含量高,前期投入大。而医疗器械的细分领域——医学影像,是指为了医疗或医学研究,对人体或人体的某部分,以非侵入式的方式取得内部组织影像的技术与处理过程,主要分为上游医学影像设备及耗材和下游影像诊断服务。

  从全球市场来看,老牌医疗器械公司占据了大部分份额,其中,美国通用电器、荷兰飞利浦、德国西门子因具有显著行业优势,被业内称为医疗器械领域的“GPS”。

  而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多份行业报告显示,近年来,在医学成像、体外诊断、高值耗材、低值耗材、病人监护、医疗信息化等六大细分领域中,中国医疗器械的市场份额都在不断上升。

  在诸如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系列民族品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医械市场竞争中。进而,越来越多的高端医疗设备也“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中国人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奥泰医疗便是这场国际征程中的一员。

  奥泰医疗是全球第四家、亚洲第一家掌握超导磁体研发和超导磁共振整机系统集成技术的公司。姚喆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王牌”之一——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ASTA 1.5T。

  据了解,该系统为全球首台32通道高性能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具备国内先进技术的超导磁体、多通道射频线圈、多通道宽频带谱仪技术,创新性地开拓了一体化结合高密度扫描,同时具备更好的临床使用效果。

  技术研发之外,奥泰医疗还在深耕运营。公司产品除了投入到成都本地及国内医疗机构临床使用,还走出了国门,目前已出口至美国、英国、俄罗斯、欧盟等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

  后盾/

  成都政府的支持

  每一次都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医疗器械行业作为一种高端精密制造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技术。奥泰医疗之所以能成功实现多项国内领先的技术,其重要原因在于每年10%的高强度研发投入。此外,城市的大环境支持,亦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奥泰医疗的研发、生产端都布局在成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本土企业。创业15年,成都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具体来讲,作为“科技创新第一驱动力”的人才要素,成都通过一系列如“蓉漂计划”的人才政策,将聚集在沿海的大型医疗器械设备人才成功引进且留了下来。“外引”之外,成都还注重“内培”。目前,奥泰医疗的人才已基本实现从本地招引,如引入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毕业生作为研发储备人才。

  在企业发展进程中,资金,一直是“卡脖子”的问题。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帮助下,奥泰医疗得到了融资贷款支持,“每一次支持,都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在科技研发创新方面,相关部门也进行了一系列政策加持,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畅通发展“保驾护航”。如成都市科技局针对研发端口提供政府项目补贴、科研项目支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从产品上市、拿证等方面提供便捷通道等。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奥泰医疗的产品进入了国家工信部重点防疫物资名录,加之疫情原因掀起的“医疗热”,让奥泰医疗的订单逆势增长。

  “人才、金融、产品,对科技创新企业来说,三者缺一不可。”正是由于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奥泰医疗的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切实发挥了企业的社会效应,同时在新一轮风口下,让公司有望成为成都的龙头企业。

  机遇/

  科技创新大会

  给科技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新一轮政策更精准,力度也更强,为高科技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布局,尤其是正在成为龙头的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近日,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成都推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发布加强成都科技创新能力建设“18条”和人才新政“2.0版”。大会的召开,表明了成都市委市政府把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也标志着成都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迈向了一个新纪元。

  在姚喆看来,成都具备建立大型医疗设备产业集群的发展要素。具体来看,成都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精准政策,为企业解决人才的第一问题之外,也让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技术积淀和知识储备。此外,深入的校地合作,让高校越来越愿意在生产端投入更多科研成果。同时,成都也在积极打造对外经济口岸,在疫情后风险与危机并存的当下,成都对政策在不断进行全方位优化调整,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另一方面,成都集聚了省内最优质的医疗资源,为企业设备落地及更新,提供了广泛应用场景及改进空间。

  “当传统的磁共振产品向智能化迈进时,必然会提升到新的阶段。”乘着新政的“新风”,奥泰医疗未来将继续研发包括术中磁共振、微创磁共振等设备在内的国际领先的医学影像诊断产品,并在智能云医学影像领域加大投入,建立以地级市医疗机构为核心并辐射周边区域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中心、乳腺专病康复中心,提供对病患及亚健康人群的一体化、防诊治康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我们希望丰富成都本地的产业结构,同时也希望医疗器械行业能在成都产业化。”未来,奥泰医疗希望以大型医疗设备为核心,在成都建立产业集群,吸引更多人来成都投资,共建技术高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