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能手王智:尽自己的努力去守护百姓的平安

【查看原图】
工作中的王智。谢明 摄
工作中的王智。谢明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03日08:57

人民警察,和平年代最具危险的神圣职业;人民警察,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他是正义的化身,他是护人民安康的英雄。

王智是宜宾市长宁县公安局长宁派出所破小案专班的民警,他从一名国企优秀员工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到如今的办案能手,走过了八个年头。八年以来,王智一直战斗在“惩奸除恶,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先后多次被县局嘉奖和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埋头苦干,快速破案守护长宁平安

自王智如愿以偿头顶国徽、身着 “藏青蓝”。踏上从警路以来,他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潜心专研业务,提升办案执法能力。通过不懈的努力,曾经的雏鸟已羽翼丰满,成为守护着一片土地的雄鹰。

2017年12月某日,长宁某中学校多媒体教室的大量电脑CPU和内存条被盗,价值逾一万余元。由于该案社会影响恶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特别关注。

接警后,王智顶住压力,同刑侦技术人员对案发现场仔细勘查,与同事们一道昼夜奋战,通过采用大量技术手段,严密布控,终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只避重就轻地供述了在长宁盗窃的犯罪事实。但是王智凭经验感觉到,该伙嫌疑人决不如此简单,其流窜作案的可能性极大。

随后,王智通过在全省警综平台筛查,与其它县市联系取证,串并案件,最终确定该案系跨市流窜作案。在大量证据面前,两名嫌疑人不得不供述其在绵阳、内江、自贡等各地多次盗窃学校电脑配件的犯罪事实,总涉案金额达十万余元。至此,张某等人系列盗窃电脑配件案完全告破,并悉数追回被盗财物,为学校挽回了经济损失。

因业务能力特别优秀,2020年3月,王智与其他7名战友一起被抽调到长宁派出所组成了快破案、破小案专班。王智与战友们,针对盗窃、抢夺、诈骗等最涉及民生的接触性侵财突出犯罪进行快速打击。

王智牢固树立“破小案、快破案、大作为”的思想,从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手,很快就破获了刘某宝系列盗窃电瓶车案、张某容系列扒窃案、刘某系列盗窃案、李某系列盗窃门市案等系列盗窃案。

据悉,自破小安专班成立以来,短短80多天,王智同破小案专班战友们,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破获案件60余起,涉案总价值10余万元。助力长宁县取得侵财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52%,侵财破案数同比上升1000%的好成绩,极大程度的提升了长宁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真心为民,受获锦旗挂满墙

锦旗一直是荣誉的象征,代表着积极、向上,它承载着被赠予人的努力,成绩,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递,可以去勉励更多的人。短短三年来,王智就已经收获人民群众赠送的感谢锦旗十余面。王智说道:“我有一个成为人民警察的梦想,如今实现了,我就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尽自己的努力去守护长宁百姓的平安。”

在王智的办公室,两面墙壁被鲜红的锦旗挂满,“破案神速,一心为民”、“警察为人民,破案神速暖人心”、“人民卫士为人民,智擒盗贼保平安”等一句句的感谢语,都是对王智的赞扬,对王智的肯定。悬挂在办公室墙壁上每一面锦旗,都不断的激励、鞭策着王智继续努力,为民服务的入警初心。

而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一个关于王智破案的故事。2019年9月两小时内成功帮助群众追回被盗电瓶车,2019年11月高速路口成功拦截被盗小汽车,2019年12月,成功帮助群众找回离家出走小孩,2020年3月,72小时快破跨区域系列盗窃案,2020年5月,利用GPS追踪,异地挡获被盗赛摩……这一桩桩看似平凡而普通的案件,是王智八年筑丝化茧,一朝成蝶后,经验和汗水的辛酸苦楚。这一次次快速而准确的破案是王智为民服务,守护平安的真实写照。

当提起远在外地的妻儿时,王智有些内疚地说道:“我儿子经常抱怨我从来没去开过家长会,有时他和同学说起自己的爸爸是警察,总会带有几分自豪。平时少于对家人的陪伴,我心里还是有一些难受和亏欠。”王智,从国企优秀员工到成为警察的他,没有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用实际行动让警徽闪现了璀璨夺目的光芒,向群众证明了保一方平安是人民警察的本色。(谢明)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