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民警杨劲 群众亲切叫她“小杨警官”

【查看原图】
杨劲向学生讲解安全知识。向家坤 摄
杨劲向学生讲解安全知识。向家坤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03日13:59

“从警一生,一生为民。”四川省长宁县长宁派出所碧玉社区民警杨劲将这句话作为自己从警的座右铭。

自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以来,杨劲一直在基层工作,从一名交通民警到现在的社区民警,虽然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发生了改变,但其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初心一直未变。从事社区工作以来,身为女性的杨劲把社区警务工作干的有声有色;她主动学习,积极探索,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自己工作导向,用“贴心”服务、“连心”行动建设起“放心”工程,当地群众亲切地叫她“小杨警官”。

服务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群众之事无小事”这是杨劲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社区群众有困难,无论事情大小,她知晓后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大家排忧解难。她说:“作为一个社区民警,如果你不为群众做一点实事,又如何让群众信任你、拥护你。”

为了尽快取得群众认可,更好的服务群众,杨劲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穿梭于社区楼宇之间,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距离,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摸排熟悉社区治安状况。无论走到哪里,她手里都会拿着一个工作日志本,认真记录着社区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并做好标注,能在当天解决的事情,她绝对不会推迟到第二天,不能及时解决的,她也会尽快找到群众当面解释清楚。例

她前段时间快速帮助王某病重的父亲寻找到已失联三十六年的工友钱某,再现人间“故人情”,帮助王某父亲了却心中的遗憾。同时,为了有效开展工作和方便群众反映情况,杨劲及时开通了“小杨警官”微信公众号,创建了“碧玉社区竹乡义警群”、“碧玉社区商户群”等多个微信群,定期发布普法信息、便民信息、温馨提醒等消息,用实际行动温暖着社区群众的心,很快成为了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警民“连心”的小能手

杨劲所在的碧玉社区所辖面积不大,但是因为该社区街面住户及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居多,居住环境复杂,治安隐患较多。担任社区民警后,杨劲深知“长治久安靠法治,社区防范凭合力”的道理,针对辖区特殊情况,主动作为,努力宣传动员,先后将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志愿者共70余人发展成为“竹乡义警”,组织带领“竹乡义警”人员开展治安巡逻,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防范宣传,建立起警民携手共治的良好局面。

针对辖区内旅馆业、娱乐行业等重点场所,杨劲在管理的同时也不忘为他们服务,及时向他们提供各类企业管理信息,主动对重点场所的保安人员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培训,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针对辖区内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禁毒宣传进校园、对校园暴力说不等多种活动,在活动中提高了师生的法制意识、自我保护能力,有效助力了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

组织“放心”的小管家

在组织领导的关心下,在同事的帮助中,杨劲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走进了群众的心中,取得了群众的信任,碧玉社区群众遇到事情,现在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她:“小杨,我刚刚收到一条短信,说我的身份证被锁定了,要打钱才会解锁,这要怎么办才好哦?”“杨警官,楼上的两口子又吵架了,你快来劝一劝。”“小杨警官,小区里有人养了10多只鸭子,味道难闻的很,我们物业的话他也不听,你快来管一管。”对于群众的求助和咨询,杨劲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运用“小事快处,大事慎处”的处理方式,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担任社区民警以来,杨劲没有侦破大案的光鲜与亮丽,没有抓捕违法嫌疑人惊心动魄的勇敢故事,但她始终对人民群众有一颗赤诚之心,始终对社区群众有一颗赤子之情。她和所有社区民警一样,整日“沉浸”在一些家长里短、邻里小事中,但是她明白,这些事情都是群众非常上心的事情,虽然不能做到每一件事情都尽善尽美,但她都在尽自己所能,让社区群众满意,组织领导放心。

“小杨到社区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她工作务实,能把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做细,实事做实,好事做好,难事做透,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融入到群众中,并取得群众的认可,把社区工作交给她,我们非常放心!”长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长宁派出所所长唐正军如是说。(谢明)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