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个古村可考飞机驾照

2020年06月03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这个古村可考飞机驾照

经过乡村微改造,人和镇凤和村越来越美了。

“以前都是我们去城里旅游度假,现在反而很多游客来我们这儿度假游览。”几年前,凤和村向前社的村民林洁仪还在苦恼,为什么村子距白云机场仅一步之遥,但是村里的房子都没人来租。而现在,随着航空、非遗、艺术的相关产业的进驻,以及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村民们早已不再发愁房子没人租。

作为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人和镇凤和村经历了从空心村到示范村的蜕变,几年来一场乡村微改造,为凤和村创造就业岗位约3000个,把村民家庭年收入从不到2万元,提升到10万元。

青砖古屋变非遗展示空间

走出高增地铁站,经过一段木栈道,不到两分钟就到了空港文旅小镇。清澈的水景湖、岭南风格的青砖墙、设计感十足的咖啡馆和艺术空间……看着络绎不绝的游人旅客,可能谁也想不到,就在2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偏僻安静的“空心村”。

空港文旅小镇位于人和镇凤和村,这座村子已有150多年历史。在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不少土地、厂房和民居都闲置着,这座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古村,一度成为只有70人留守的“空心村”。但随着广州市打造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行动的开始,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上演。

破旧的自建房、握手楼,经过整体装修,变成了公共办公空间和特色民宿,时尚而又古朴;原本老旧破败的青砖古屋,加装了橱窗,打造成了非遗展示空间、直播平台;村口那一块原本排放生活污水,满是淤泥的池塘,也改头换面,成为小广场水景湖。

据介绍,村内保留了的古建筑群落以及独特的岭南文化,所以改造采取了微改造的方式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没有大拆大建,让凤和村最大限度保留凤和村的原生态肌理风貌,基于浓厚的传统文化,利用乡村微改造加孵化非遗项目,让小镇多一丝“文艺范儿”,而随着空港文旅小镇项目的推进,整个凤和村及其周边都以看得见的速度在变化。据了解,人和镇正对连接空港文旅小镇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对高增地铁站周边等区域环境进行提升。

这座古村正在被唤醒。

旅客可在村里自助值机

在城市候机楼体验一站式登机服务、在民宿的落地窗前看飞机起降、欣赏非遗工艺、考取飞行执照……随着颜值提升,蕴藏在古村里的活力也被激发。

广州空港文旅小镇距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仅3公里,紧邻地铁3号线与9号线交会的高增站,位于机场经济区的核心地带。优越的地理位置与浓郁的岭南文化,让空港文旅小镇 “以广府传承为根,以飞行文化为魂”,打造了非遗文化展馆、商业办公区、特色民宿、航空教育基地、城市候机楼等特色功能区。

记者看到,在小镇入口右侧,专门设置了城市候机楼,配有值机柜台,还有两台值机自助终端,可为旅客提供全自助值机服务。值机服务启用后,旅客可以在文旅小镇自助值机,然后再搭乘地铁去机场,车程仅需10分钟。

此外,小镇将打造航空教育基地,如青少年航空研学基地、航空体验设施,并推出成人商飞驾照报考、私人飞行驾照报考等课程,报考并通过后,可拿到美国FAA私人飞行执照,可在很多国家合法驾驶飞机。

植根于古村悠久的文化,空港文旅小镇还打造中国(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孵化器。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孵化器旨在围绕广州特色、岭南特色,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创新孵化。”一方面,可以对非遗和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入更全面更生动的传承和发扬;另一方面可以依托项目毗邻空港的优势,将广州的非遗和传统文化展现给全世界。

据统计,空港文旅小镇一共创造就业岗位约3000个,为村民提供专业及辅助就业岗位500个,空置房屋资源被盘活,村民家庭年收入从不到2万元,提升到10万元,同时还吸引了上下游企业集配套企业约200家。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过去转遍村子也见不着几位老住户,现在随处都是各地来的新朋友!”凤和村红一社村民冯锦棠感慨道,而正如冯锦棠所言,越来越旺的人气,让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据介绍,空港文旅小镇摒弃“拍地+售卖”的传统物业开发模式,引进各种业态的同时,充分尊重民意,鼓励村民原址回迁,与新进商家、企业、游客和谐共生。大部分村民并没有因为村子改造而迁走,而是继续住在村里,共同见证着村子的巨变。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广州还是继北京、上海之后成为内地第三个获准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国际旅客短途旅游需求旺盛,预计2025年客运量将达1亿人次。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凤和村,距白云机场仅3公里,是乘客进出广州的“第一站”,这里设置了城市候机楼,过境旅客可在此办理值机手续、行李寄存,有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