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叙永:摘帽不松劲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06月02日18: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日电 今日,泸州市叙永县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全县上下要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乘势而上、全力冲刺,打一场圆圆满满的收官战,确保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会议指出,要备战10天,冲刺2个月,打一场“克服松劲”的思想统一战。要坚决克服存在“三个不对等”的问题,即“上级‘紧’与思想‘松’的不对等”、“检查‘严’与态势‘松’的不对等”、“任务‘重’与短板‘多’的不对等。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县上下务必要看清各级的形势,各级的严格要求,务必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让脱贫摘帽的努力付之东流,真正做到“三箭齐发”、“三架齐驱”,打好脱贫收官战。全县上下务必全员进入作战状态,以摘帽验收的攻坚态势,一鼓作气拿下最后一役。对集中暴露四个方面的问题短板,即“部分指标达标风险较大、扶贫项目推进滞后、问题整改还不彻底、帮扶工作不细不实”,要抓紧解决。

会议强调,要备战10天,冲刺2个月,打一场“决战全胜”的收官战。要围绕“四大目标”,即“四个板”全面发力、全面冲刺,确保高分收官。一要紧盯“底线任务”补齐短板。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底板。三要着力“巩固提升”拉长长板。四要精心“备战备考”加固样板。

会议要求,要备战10天,冲刺2个月,打一场“从严从实”的作风战。六年脱贫攻坚,成败在此一举,务必以严实的作风,为打赢收官之战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以摘帽的体系靠实责任。二是要以摘帽的要求督战考核。三是要以摘帽的力度整治作风。

据了解,今年2月,叙永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叙永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综合评价为“好”,受到通报表扬。为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叙永县持续强化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从中共叙永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到今年3月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再到《关于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均多次明晰了这一鲜明的导向:全县今年将着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锁定本年度“1536名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因户施策制定脱贫计划,对标补短,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扎实巩固稳定脱贫。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严格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巩固提升9.7万已脱贫人口、90个已退出贫困村、140个非贫困村的脱贫成效。(李欣)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