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叔叔信箱”23名志愿者为3万儿童送上特殊的“六一”节日礼物

2020年06月02日10: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市泸县青龙小学的同学们正在集中收看小善叔叔志愿者的视频祝福。图片由学校提供
泸州市泸县青龙小学的同学们正在集中收看小善叔叔志愿者的视频祝福。图片由学校提供

人民网成都6月2日电 (王军)6月1日,一段由来自北京、安徽、云南、四川等地的23位志愿者,为“六一”儿童节联合录制的22段视频集合,在公益项目“小善叔叔信箱”川内服务的14所学校中火了。

由于疫情影响,线下聚集性活动无法开展,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小善叔叔信箱志愿者无法按照项目计划来到校园与同学们见面、互动、交流。但是,项目组依然希望能够有志愿者和项目组一起,为14所学校将近30000个同学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祝福,帮助他们调整心态、认真学习。

这个定位为儿童节特殊礼物的“小善叔叔爱有声”活动,希望志愿者们用1分钟短视频的形式,为小朋友们带去节日的问候。视频内容可以分享参与小善叔叔信箱志愿服务的经历、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经历与故事、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或者分享学习方面的经历、给予学习经验、学习方法、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建议。

“小善叔叔信箱”是2016年4月创新开展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设在中小学校里的实体信箱,重点陪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乡留守儿童、藏区青少年等群体健康成长,鼓励他们将心里话投至信箱,倾诉给“小善叔叔”。由志愿者组成的“小善叔叔”们,通过收集孩子们的来信,针对他们面临的学习问题、心理烦恼和成长困惑,通过回信给予及时精准回应,并适时开展“小善叔叔一堂课”现场活动,引导与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需要助力、情绪需要疏导、成长需要关爱”的现实需求。

最终,来自全国多地的23位志愿者代表,为同学们录制了短视频,通过这个特殊的“节日礼物”,陪伴同学们健康成长。

小善叔叔志愿者、新华社倾力打造的武汉战“疫”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导演王冰笛,在北京祝四川的小朋友“六一”儿童节快乐。她在视频里介绍说,自己的工作是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传递中国的声音。希望同学们树立一个自己的目标,然后努力学习,走到更开阔的世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四川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主持人、社会关爱援助推动大使汪希,在一分钟的视频里,以小善叔叔志愿者身份向小朋友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励志故事。他说自己出生在农村,家庭条件也不太好,但是却一点也不害怕,他相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有了梦想之后他就拼命的努力,咬咬牙就坚持过来了,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主持梦。“同学们一定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只要坚持,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

正在四川省社科院读研究生的罗蔓钏,一直是小善叔叔信箱的志愿者。她在视频里向小朋友们送上一段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书里的话:现在不是该去想我们缺少什么的时候,而是该去想,凭借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东西能够去做一些什么。“希望大家珍惜时间,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资源,努力学习。”

当然,这份特别礼物的“送礼人”名单很长:还有来自安徽的企业讲师闫志、来自云南大理的创业者涂诗薇、成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子涵、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魏新颖、西南石油大学大二学生李皓月、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郭润琮、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的两位学生、IT工程师李玲和企业高管彭怡岚、兰新宇……

“小善叔叔信箱”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在成都、泸州、甘孜等地14所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每年陪伴3万余名中小学生。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