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冯石村驻村工作队的脱贫答卷

2020年06月02日10: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日电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6月1日,泸县云锦镇冯石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童伴之家格外热闹,10多名留守儿童在一起唱歌跳舞,欢度快乐的六一儿童节。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建波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为孩子送上糖果的等节日礼物。

大办民生事 幸福生活大家乐

“童伴妈妈和残协员工作每月收入为1500元,我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童伴妈妈辜兴玉高兴地介绍,“学校放学后和周末,不定期与留守儿童一起开展安全知识讲解、拓展训练、陪伴儿童游戏等活动,每周不低于10小时开放时间。”

“童伴之家的设立,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促进了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村党总支书记蔡明芳介绍说,驻村工作队一有时间就来充当辅导员、陪伴员。

据悉,冯石村童伴之家由冯石村驻村工作队于2019年4月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设立,是泸县四个试点村之一。该示范点由冯石村六社贫困户辜兴玉担任冯石村童伴妈妈。

一场冯石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上青年之间篮球比赛激烈地进行着。到了傍晚,大妈们会在这里跳广场舞蹈,这成了冯石村特有一道风景。

这些变化,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几年来倾情付出。2017年,驻村工作队争取财政资金300多万元建成村文化广场及村民文化活动中心5000多平方米,包含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大楼一座300平方米,标准塑胶篮球场一个,乒乓球台两个,健身器材一套,极大地方便了本村及周边村民开展健身、锻炼、文娱活动。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冯石村先后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新硬化社社通公路25公里;修建提灌站2座,整治山坪塘15口;完成自来水、天然气主管网建设,全村80%以上农户用上自来水、天然气;农网改造1329户,新建三网通讯基站1座。176户593人贫困户全部脱贫,2017年全村脱贫摘帽,并评为“泸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四好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建波2019年、2020年先后获得泸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冯石村一年一个样,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产业开花 脱贫奔康笑哈哈

怎样才能为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确定了打造冯石村千亩产业园的产业发展措施。冯石村产业遍地开花,既给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种植第二年,一定将花摘掉,不要让它结果。”位于冯石村二社的冯石村扶贫产业园,驻村工作队农技员、高级农艺师郭家琼正在给村民们讲解柑橘夏季管理技术。

2017年,冯石村村集体资产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基础设施项目200多万元,入股产业园进行分红,占比为20%,业主投入300多万元,引进广西优质高产金橘种植340余亩,采取套种西瓜、南瓜、大豆、花生等为产业园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在关键农时季节常到产业园指导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协助解决当地群众就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

“四月,我们夫妻2人在产业园务工收入2590元。”冯石村二社贫困户商绍芬介绍,他们每月都在产业园务工10多天,平均月收入1100多元,去年年收入1.2万元。

“产业园常年务工人员21人,每年工资支出约35万元,其中固定管理人员3人,每年支付工资14.4万元,贫困户12人,每年支付工资13.2万元。”产业园负责人商绍禄介绍说,产业园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平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泸县黄金山家庭场位于冯石村三社,总面积360多亩,其中荔枝120亩,春见240亩。养殖鱼塘100余亩,预计全年总收入18余万元。有管理人员2人,常年务工人员13人,其中贫困户6人,每户贫困户年收入可增收7600余元。

泸县顺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专合社位于冯石村七社,村集体资产有限公司采取提供种苗投入等方式入股,占比为20%,主要种植爱媛38号、春见200余亩,并套种西瓜150多亩,年纯收入可达15万元,村集体资产有限公司可分红3万元。专合社常年务工人员10余人,年支付工资共8.6万元,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8000多元。

泸县云锦镇易林华家庭农场位于冯石村八社,主要种植冰糖柑100余亩,年纯收入可达8万元以上,农场常年务工人员6人,年支付工资4万多元。

在全村推进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结合贫困户自身发展实际,带头为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发展规划。冯石村二社贫困户罗云贵和妻子在家搞起了养殖业,现养殖280余只,预计年收入3万余元,完全实现了脱贫致富。冯石村二社贫困户罗云高现存栏山羊37只,去年出栏量26只,总收入4.1万元,预计今年总收入可达6万元,完全实现了脱贫致富。(张代强 曾佐然)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