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一企业助力乐山金口河区电商扶贫 滞销农产品找到销售渠道

2020年05月29日14: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9日电 (王军)5月中下旬,由乐山市金口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联合成都市高新区企业——成都川大科鸿新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川大科鸿)深入乐山市金口河区的23个贫困村,开展了一场特别的电商扶贫活动。该公司把电子商务扶贫做到基层,以电商站点为桥梁,与每个村签订农产品上行帮扶协议,带动农村电商风气,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电商营销模式,让农村电商深入人心,并且带动更多的企业“以购代捐”为当地贫困村民的滞销农产品找到销售渠道。

乐山市金口河区地处小凉山腹地,过去因受信息不畅和传统销售方式的制约,金口河区大批优质农产品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但近两年来,受党和政府扶贫惠农政策的积极影响,探索以“互联网+”的造血式扶贫路径,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逐渐走出了一条电商产业助农增收之路。

本次川大科鸿的扶贫团队走访了金口河区胜利村,新民村,顺河村,曙光村,解放村,小河村,迎新村等23个贫困村。在农村电商站点负责人的带领下,进村入户签农产品上行协议、宣传电子商务、定点采购农特产品,让贫困户的农产品不再滞销,家门口的销售模式,解决了上行最初一公里,使其增收,这些土特产会在淘宝平台金口河特色馆、京东平台中国特产-金口河馆等多个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我们这里的土鸡蛋很多,很资格,当地村民不知道怎么进行电商销售,希望你们多来”,新民村的电商站点负责人凌丽给川大科鸿扶贫人员讲到。新民村不少的村民有散养鸡,土鸡蛋不少,村民非常希望通过电商销售,直播带货这种方式改善现状,在走访的贫困村村民家中不仅带去了电商知识,还带去了电商扶贫帮扶的相关内容,村民家里的农产品也被采购一空,村民真挚的微笑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扶贫人员。

在走访的贫困村中,有不少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的政策及自身的努力,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金口河区为农服务中心落成,川大科鸿作为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入驻其中,在这里所有农产品将通过“金口金品”的区域公共品牌进行线上销售。同时,通过培养本土电商人才,开展直播带货等方式,全面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产品整合、质量控制、产品包装,物流运输及销售于一体的电子商务订单式供应链。

目前,金口河区大部分农产品已在京东、淘宝、1688、拼多多、政采云等平台建立销售渠道,众多农产品能够实现“触网”热销,走向全国消费市场。据悉,下一步,川大科鸿驻金口河区运营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大同全区贫困群众、农业企业、合作社、个体商户等对接工作,提供农产品标准化服务、设计包装、运营指导、法务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助力金口河区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让电商真正成为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