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经营面积扩增 隔离带花箱风格统一

临时占道经营出了“样板间”

2020年05月27日07:4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临时占道经营出了“样板间”

  蜀都中心(二期)商业街区每家店外都划定了临时占道经营区域,将风格统一黑色花箱作为隔离带,整齐又清新

  昨日中午11点30分,正值饭点,走进位于(成都市)天府二街的蜀都中心(二期)的商业街区,陆陆续续有人前来就餐,商家招呼客人的同时也注意着餐位是否足够,随着客流量渐渐多起来,他们开始把桌椅摆放在店外:“物业专门划定了区域,到了饭点就可以临时占道经营。”

  今年3月,《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措施》发布后,被市民与网友点赞“人性化”。如何做到既能在店外摆摊经营,也能确保环境整洁有序?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积极探索,在天华社区选定人流量较大的蜀都中心(二期)为先行试点点位,打造出成都高新区占道经营样板街区。

  扩容美化打造统一风格

  增加1000余平方米有效经营面积

  记者注意到,蜀都中心(二期)商业街区每家店外都划定了临时占道经营区域,风格统一的黑色花箱作为隔离带,花箱内种满了绿色植物,一眼望去,整齐而又清新。到了饭点,商家在规定区域内摆放上桌椅,客人们前来就餐,原本安静的街区渐渐人声鼎沸,城市烟火气扑面而来,在这里却并不显得忙乱。

  “街区共有70余家营业商铺,主要以餐饮为主,高峰时段同时就餐约有800到1000人。”蜀都中心(二期)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客服部经理印美勤告诉记者,虽然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但如果商家都到处胡乱摆放,势必会导致道路堵塞,环境脏乱。为此,在街道和商家的共同支持下,物业中心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的基础上,划定出1000余平方米的有效经营面积,并投入49万元统一定制了花箱。

  商家减压市民放心

  形成商家自治管理良好局面

  “疫情期间有一个多月没有开工,要给房租还要支付工人的工资,亏损了三四万元。复工以后成都就出台了《措施》,物业中心划定了外摆区域,现在除了周末每天收入能有5000元左右。”商业街区一家面馆老板王斌告诉记者,前来就餐的客人大多数都是周围企业的员工,以前用餐高峰期常常需要等位,如今允许临时占道经营,顾客多了,生意更好了。“现在生意越来越忙,也能多招人手,为缓解就业压力尽一点绵薄之力。”

  记者看到,王斌的面馆位于拐角处,划定出来的区域内放置了13张桌子,前来就餐的客人很快就坐满了。“天气越来越炎热,又是疫情特殊时期,在室外吃饭要放心一些。”

  尽管有了占道经营的措施,但商户经营仍然要遵循相关规定。“引导商户规范自治是保持商业街区长久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带动消费和就业

  计划打造更多占道经营样板街区

  目前,该商业街区日均接待就餐约2500-3000人次,辐射到天府一街、天府二街的其他楼宇内的企业员工,在占道经营施行3个月期间,该街区不仅实现了营业范围扩大、营业面积增加、客流增加等需求,街区品质也获得了大大提升。

  “我们打造蜀都中心二期商业街区,除了满足周边企业员工的需求,也是助力街区的餐饮行业尽快恢复经济,进一步带动消费和就业。”桂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巫全根说,贯彻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目标,既要看到区域经济发展的蓬勃,也要看到人间烟火气的温暖,目前街道正在寻找新的出摊占道经营点位,接下来计划在凯德广场、环球中心、银泰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尝试更高品质的占道经营样板街区呈现给市民。(记者 吴怡霏 摄影 李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