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李公度筹款选址创办重庆大学留功名

2020年05月26日07:0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资阳李公度筹款选址创办重庆大学留功名

  历经90个春秋,如今的重庆大学已成长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不过,细看重庆大学的创办史,却牵出了资阳与重庆之间的一段前尘往事。

  重庆大学的首任校长是刘湘,但其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有13人,位次仅次于刘湘的,便是当时声名赫赫的“重庆五老”之首,出生于原资阳县丰裕区的李公度。

  据《资阳县志》记载,李公度出生于清末,曾参加乡试中举,后留学日本,回国后入仕为官。1921年,李公度回川任职,后来刘湘在重庆设政务处,派李公度到重庆担任政务处处长。从此,李公度便长居重庆,在商、学、军、政法界均有盛名。

  李公度一直关心教育。1928年,一批在外地教学的川东籍教授到访,让他打定主意,要在重庆兴办一所大学。他力劝刘湘,赢得支持,又四处奔走,积极筹款,最终打动了各界知名人士。

  192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在菜园坝开办,刘湘任校长,李公度任副校长。由于刘湘掌四川军政,校长职务多由李公度代行。此后,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决定重选校址。李公度乘汽艇溯长江、嘉陵江踏勘,最终选定在沙坪坝建校。1930年初,李公度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永久校址、立案和经费等问题。3年后,重庆大学正式迁往沙坪坝,在此扎根至今。

  1934年10月10日,李公度因病逝世,享年57岁。他的遗骨葬在了重庆南岸真武山,留在了那片他付出最多的土地上。(四川日报记者 吴忧 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