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之四川:黄河第一湾 水源涵养保活水

2020年05月24日09:3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之四川:黄河第一湾 水源涵养保活水养保活水

  四川

  黄河第一湾 水源涵养保活水

  黄河九曲十八弯,第一湾就曲折在了四川境内。黄河流经四川省西北角的阿坝州和甘孜州境内,也是四川和青海的边界线。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大河落日圆。

  为进一步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2019年四川省明确了17项修复保护黄河生态环境重点任务。202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四川将强化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建设,加强黄河流域及川西北高原湿地草原生态保护。

  生态

  黄河第一湾 孕育“西部高原之肾”

  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出发,黄河迂回曲折向东流去,流经若尔盖唐克镇索格藏寺前,黄河与白河汇合。黄河九曲第一大湾的奇特自然风光,就此形成。

  黄河,也成了四川和青海的边界线,在阿坝州流经160余公里,具体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求吉玛镇、占在川流域长的20%,若尔盖县唐克镇、辖曼镇、麦溪镇、占在川流域长的80%。

  发源于巴颜喀拉山脉的查曲河,也由石渠县东北方向流入黄河。发源于红原与松潘两县交界岷山西麓洞亚恰的黑河,则由东南流向西北,经若尔盖县,于甘肃省玛曲县曲果果芒汇入黄河。

  庄子《秋水》篇有言:“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数河交汇,水草丰美,这里的黄河带草原生态,被中外专家称为“中国西部高原之肾”,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充地。

  四川的黄河生态带,主要分布在阿坝州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石渠县境内,地处高海拔地区,属大陆性季风高原型气候区。

  冬长无夏,气候干冷,日照强烈,昼夜温差大。但这里有天然草原6827万亩,“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就有5935万亩。

  在这个区域内,草地类型多样,地区分异明显,主要有高寒草甸草地、山地草甸草地、高寒半沼泽草地、高寒水沼泽草地、山地灌从草地、疏林草甸草地等六类。丰富的天然草地资源为发展草原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治理

  实施禁牧封育 保护水源涵养区

  这里是黄河的风景带,草原带,也是黄河的水源涵养带。早在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就指出,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杨克宁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黄河流经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五个县,包含174公里,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阿坝州把黄河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水资源治理、沙化治理、病虫害治理等,建立河湖长制和联防联控机制,希望下一步有更加详细的规划,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从四川林业部门了解到,2011年-2015年,四川林业部门每年在黄河生态带的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草原地区和甘孜州石渠县5县的环境恶劣、退化严重、不宜放牧以及位于大江大河水源涵养区的草原实行禁牧封育,禁牧区以外的草原实施草畜平衡管理。

  在四川的黄河生态带中,若尔盖湿地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保护区既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又是黄河、长江两大河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方。

  黄河流经这里后,雨季径流量增加29%,枯水季径流量增加45%,是世界上最大最奇特的“固体高原水库”,有黄河“蓄水池”、“中国黑颈鹤之乡”、“中国最美湿地”、“中华水塔”、“中国西部高原之肾”之称,200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

  湿地恢复项目的实施,对黑颈鹤这种唯一高原鹤类的生存、繁衍和保护有重大意义。而草原质量的提高,使保护区的水资源质量得到改善,整个湿地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联动

  黄河上下游统筹谋划 四川、河南谋求更多合作

  河南、四川,有诸多相似之处。两省都是我国人口净流出大省,是劳动力输出大省。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河南省对口援建江油市,写下了两地患难与共的情缘。

  四川境内的黄河带草原生态,被称为“中国西部高原之肾”,它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充地,是世界上最大最奇特的“固体高原水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源不断的河水,润泽着黄河中下游包括河南在内的沿线地区的农业和工业生产、居民和生态用水。

  相关专家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需要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有理由相信,四川与河南在与黄河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融合上,将会谱写更多有关黄河故事。(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刘瑞朝)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