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网络人士“拧成一股绳” 四川省各部门支招

2020年05月24日09:1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他们这样聚拢网络“活跃因子”

编者按

目前,四川网民人数达到6700余万,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四川互联网从业者众。他们是信息订阅、内容分发、门户网站等新媒体资讯平台的从业人员,他们是社交生活、网络技术、网络交易等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网络“大V”、网络社群组织负责人、网络作家、网络主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网络人士。

作为互联网领域最活跃的因子,网络人士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网络人士的统战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

“我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万亿元。”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同时,四川在“数字中国”省级排名中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已经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服务治蜀兴川工作大局的一项战略任务。”

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该怎么做?各地各部门有哪些经验?5月14日,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在成都共同召开全省首次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记者分别采访了成都、内江、宜宾、达州等地的统战、网信部门,以及团省委等相关职能负责人,请他们谈谈近年来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践经验。

“找到他们,把他们聚起来”

创新发现渠道、建设多元化载体

打下良好人才基础

“要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首先要找到网络人士在哪,想办法把他们聚拢起来。”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人士泛指在互联网上有影响力的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党外人士,主要分布在体制外,可以概括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从事经营管理、生产传播、技术研发、投融资等活动,具有舆论传播能力、内容生产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的人员。

聚拢网络人士,成都通过创新发现渠道和建设多元化载体来实现。

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吉广介绍,成都连续三年举办属地互联网“双创”品牌评选活动,2000个互联网品牌主动报名,吸引130万人次参与投票,产生了“成都市十大互联网品牌”及各类榜单,梳理1000余名网络人士纳入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基础信息库并建立工作联系,重点推荐36名具有社会责任感、行业代表性和一定影响力的优秀人士加入成都市互联网从业人员联谊会,120人列入后备人选,为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5年以来,在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成都市互联网从业人员联谊会、成都市自媒体协会、成都市互联网界联合会等组织相继成立,高新区“芯媒荟”等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成。其中,成都市互联网界联合会吸纳会员单位79家,覆盖网络安全、网络文化、网络公益、网络音视频、网络游戏等领域;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设网络文学、科幻产业等“5大联盟”,吸纳会员单位153家,团结网络作家近百人;成都市自媒体协会吸纳会员200余家,推进成立房地产、教育自媒体专委会,开展行业自律建设,引导构建绿色网络空间。

内江则通过建强“三类组织”,把网络人士团结起来。内江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介绍,“三类组织”指的是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网络人士联谊会,以及网络社会组织。

内江采取自建或联建方式,在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中建立党组织17个,落实统战委员和统战联络员,摸清各领域网络人士情况,分类建立数据库和工作台账,加强沟通联系。内江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了新媒体和网络人士分会,建立网络代表人士之“家”,聚合全市新媒体等新闻资讯平台负责人、“大V”网红、网络作家、网络律师等有较强网上号召力的代表人士100余名。

同时,内江在全省率先成立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团结凝聚新闻传播、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商品服务等全市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网络社群组织等40余家,互联网企业、平台和组织从业人员300余名。

“将他们凝聚起来并非易事”

加强思想引领

关心青年网络人士成长

“统战工作是一项凝聚人心的工作,对于网络人士也是一样。”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人士涵盖广泛,又特别以高学历、有想法的年轻人居多,要将他们团结凝聚起来并非易事。

“润物无声”与“交心交融”,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用这两个词来形容青年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经验。张荣介绍,为了增进青年网络人士思想“认同感”,团省委开展了“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目前,全省每周有250万左右青年在网上打卡学习。疫情期间,团省委还邀请有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典型举办“青年网络公益课”“青年之家”线上专题公益网课220余场,覆盖青年76万人次。

针对统战工作功夫在平时、成效见长远的特点,团省委每年春秋季固定开展“青年思政大调研”,每季度开展“舆情形势分析研判会”,充分了解掌握青年网络人士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对于充满正能量的青年网络人士,积极推荐他们参评“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四川新青年”,不断提升他们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的荣誉感。

“除了加强思想引领,我们更要关心青年网络人士的成长,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传递党的关怀与温暖。”张荣介绍,团省委把贯彻落实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作为重要抓手,依托“逐梦计划”“西部计划”等团属项目,为有意愿参与线下工作实践的青年网络人士、热爱网络新媒体工作的大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择优推荐到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新媒体岗位学习锻炼,实现新媒体人才供需端“两平衡”。

强化对网络人士的教育培训和关心关怀,是宜宾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宜宾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学东介绍,宜宾注重加大互联网企业“头部人群”教育培训,先后组织3家重点互联网企业负责人7人(次)到延安、井冈山、成都等地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增进政治认同,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凝新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以“爱国”为主题,组织网络人士学习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同时推荐网络人士担任各类特约监督员和群团组织、行业协会专(兼)职领导职务。

“他们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支持网络人士发挥积极作用,服务中心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首名为《因为爱》的公益抗疫MV广为流传,这首MV就出自绵阳市新媒体联谊会。该联谊会会长徐汝金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绵阳市新媒体联谊会发起倡议书,积极引导会员中的网络名人、媒体“大V”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组织30余家社会团体开展网络防控疫情承诺活动,带动50余万人次参加线上承诺。

同时,成都也广泛动员网络人士发挥所在平台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全市组织推介适用于疫情防控的信息化和服务产业30余项,推出信息化产品和服务312个,卫士通、新潮传媒、新网银行、成都科来等企业和相关协会以协调采购医疗物资、捐款捐物、减免租金利息等形式积极贡献力量。成都全市互联网领域合计捐款750余万元,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3万个、N95口罩4万个、防护服2.08万套。众多网络“大V”和头部自媒体,以及50余家活跃账号推出短视频《当春乃发生》《绿洲》等网宣产品3000余件。

“网络人士在当今社会,特别是网络空间里已经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我们要支持引导网络人士发挥积极作用,服务脱贫攻坚、网络强省、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建设等中心工作。”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达州市大竹县委统战部牵头,与相关部门合力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统战品牌“秦巴e家”,充分发挥该县电子商务集聚区网络人士优势作用。

“这个品牌一方面为我县的网络人士提供了活动平台,为他们提供资金、技术培训等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又能充分推动网络人士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县委常委李渠介绍,截至目前,“秦巴e家”已入驻电商企业103户,聚拢网络人士346人,涵盖全县95%的新媒体、电子商务等方面网络代表人士。

通过组织“企业联系挂包”活动,“秦巴e家”的网络人士、互联网企业与全县70个贫困村结对,定期组织深入贫困村调研活动,帮助贫困村宣传推介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商务局针对网络企业每季度评选一次“网络销售之星”,借助官网、官微积极推介,帮助企业扩大影响力。“秦巴e家”的一个残疾小伙,这几年不断帮助贫困村销售香椿、李子、土鸡蛋等,从一个电商平台的销售客服成长为大竹“农村淘宝”的代理商,还被评为“全省电商扶贫最美人物”。

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秦巴e家”共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2000多万元,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多场次,大竹县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年利润也从三年前的100万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900多万元。

“有新机制、新能力、新平台、新方法”

着力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整体合力

除了做好各领域的具体工作,各地各部门在分享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正如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所说,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要“有新机制、新能力、新平台、新方法,努力形成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整体合力,推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何加强体制机制保障?张吉广介绍,成都注重发挥好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作用,印发《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程、网络建设管理重要内容。

成都市还成立了由经信局、新经济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党委委员的互联网行业党委,并以此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市级部门联动、市县两级联动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和力量,发挥各自工作优势,主动占领网站、新媒体等网络阵地,为加强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推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宜宾市同样成立了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县区成立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保障人员,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整体布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统战部、网信办牵头抓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指导推动,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具体负责的行业党建工作格局。

杨学东介绍,宜宾还建立了联谊交友、走访慰问等制度,将网络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今年,8名市领导先后走访慰问8名网络代表人士;宜宾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市委统战部、互联网行业党建指导员分别联系互联网企业及30名新媒体分会代表人士,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发展和新媒体会员发展状况,搭建党委政府和网络人士沟通桥梁。

内江建立了由统战部牵头,宣传、网信、科技、公安等部门参加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余先河介绍,内江专门制定台账,从思想引导、队伍建设、发挥优势作用等方面,细化22项任务清单,确保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共青团四川省委将互联网行业团建作为团的基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网络人士的“最后一公里”。集中开展园区和非公企业团建“百日攻坚”,聚焦青年网络人士较为集中的互联网企业,以党建引领为带动,加强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目前已在唯品会、今日头条等50余家互联网企业成立团组织,下一步将继续提质扩面,真正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张荣说。(四川日报记者 付真卿)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