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这出“双城记”如何唱响?

2020年05月23日08:1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这出“双城记”如何唱响?

  开栏语

  2020年,成渝这对千年CP,也携手“出圈”了!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五个月来,双城经济圈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成渝合作也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迅速推进——前有火上热搜的“宽(窄巷子)洪(崖洞)大量”组合,后有天府新区、两江新区两大“新科状元”携手,更别提两地中欧班列从此拥有了共同的名字、两地高新区官宣“双区联动”。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也成为川渝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焦点。

  成渝“出圈”,媒体助攻!即日起,红星新闻、成都商报、成都发布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发布,共同推出“成渝携手‘出圈’双城共驱未来”系列报道,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布成渝系列机会清单,邀请代表委员畅谈机遇,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携手“出圈”,站上全球舞台!

  成渝地区将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朝着这一目标,从去年至今,成渝正在以看得见的加速度相向而行——从2月远程联席会议确定围绕规划战略、内陆开放、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到3月两区共同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再到4月的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的确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在京开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渝这出“双城记”如何唱响?

  “东进路”上,已现“科学城”

  成都东部新区——这个获批不到一个月的新区,将是成都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平台。

  此前,中央明确支持成都东进、重庆西扩,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部新区的系列合作项目,都揭示了成都打造成渝双城记的逻辑和规划。

  西部科学城无疑是一场重头戏——此前,四川省科技厅、重庆市科技局已签署相关框架协议,提出双方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如今,做强四川一“极”有更多细节公布。成都提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为引领,统筹推动“一核四区”联动发展的战略布局。

  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东部新区的未来科技城,将按照建成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创新性大学聚集区来定位。

  通过共建西部科学城,成都希望主动加强与重庆合作,争取更多大科学装置、重大创新基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功能共享,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东进路”的打通,也将推动成都的产业布局与重庆相向发展。

  按照成都的规划,接下来两地还将聚焦航空制造、智慧能源、总部经济、临空物流、全球供应链等先进产业,培育打造龙泉山东侧现代产业带,高标准规划建设沱江发展轴,承接更多产业功能,加快联动提升德眉资毗邻区域发展水平。

  “增长极”中,城市已互通

  3月27日,成都青白江铁路港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签下聚焦通道口岸互联、产业招商互补、开放创新互享、机制协同互促四大领域的20项具体内容。

  上述签约后,双方将共同提高以两港为轴心的内联外通水平,服务区域产业错位发展、有序竞争和相互融合。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另一个重点工作——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生态圈,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日前,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签署了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书,明确川渝两地将围绕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等重点领域,研究产业协作的空间、重点、前景,谋划推动产业协作的机制、办法、平台。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快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成资渝、南潼、泸永等川渝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推进川渝毗邻地区国省道提档升级和城际快速通道建设。

  为促进两地间人才流动,成渝双方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比如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至3个工作日。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成渝双城经济圈将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打造出一个全国乃至全球都不可忽视的增长极。

  两地市、区县,加快一体化发展

  为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重庆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紧密相连,有长达850公里的接壤线,一体发展、融合发展至关重要。截至目前,重庆各区县与四川方面已签订合作协议58个,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加。

  3月10日,重庆潼南与四川遂宁签署了《推进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及17个遂潼一体化专项协议,涉及人才、教育、产业、交通等方面。

  4月23日,重庆潼南城区至四川遂宁磨溪的跨省城际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成为成渝地区首条跨省的公交线路,遂潼交通一体化慢慢实现。

  不仅是潼南和遂宁,不少成渝地区兄弟城市在签署合作协议后,都加速了项目的落地。3月25日,重庆梁平与邻居达州市签署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一个月后,双方决定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开启明月山民宿消费季。

  多行业领域,开启成渝合作

  成渝地区各市区县通过一个个合作协议,加速经济圈建设的落地。川渝各地的省、市、区级政府部门也在加强联系、协作,并签署各行业、各领域的合作协议。截至目前,重庆市级各部门与四川方面已签订45个合作协议。

  3月27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管委会与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四大领域20个层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就在同一天,从重庆和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开始共同使用“成渝”标识。

  4月10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和重庆市招商投资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协同开展项目引进、探索促进园区共建等4个方面开展合作。4月14日,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框架协议,共建西部科学城。

  随着项目的落地,成渝地区正在朝着中央提出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而迈进。

  成渝中线高铁等项目,力争今年开工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表示,自1月3日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方正在将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米本家说,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今年将重点推动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高标准建设铁路运输干线网络,力争今年开工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等项目。

  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方面,将积极推动布局万州-达州-开州、遂宁-潼南等毗邻地区合作示范。开放平台建设方面,则是要重点推动国家级新区协同开放,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下一步,重庆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加大向国家争取支持力度,开工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打造一批毗邻地区合作平台,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眼中的成渝CP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未来将很快形成汽车产业生态圈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是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其所在的汽车行业是成渝两地共同的优势产业。

  目前,很多车企已经在成都东部新区布局,进行投资建厂,比如一汽大众、吉利、东风雪铁龙等。王麒表示,这些企业均是较大规模的汽车企业,大规模的布局,既在当地形成了聚集效应,也带动了汽车生产配套企业的落户。

  而成都东部新区再向东,就到了重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很快形成汽车产业生态圈。”王麒预测,这背后可能将是千亿制造业的集群。

  “如果成都两地要加快融合发展,首先要考虑将双方的产品和产业生态圈互补结合,比如先实现汽车的配件共享。”王麒对成渝CP的未来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补足成渝“中部塌陷”短板

  双城时代,如何促进成渝两地融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建议,支持渝西、川东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补足成渝“中部塌陷”短板,加快形成多点支撑、一体发展的新格局。

  他建议,加快推动渝西川东交通互联互通,支持成渝中线高铁合理设置站点,并在大足设站,“有利于加速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集聚,助推成渝地区中部一体化发展”。

  此外,于会文还提到要加快渝西、川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尤其是支持保税区和相关优惠政策向渝西川东地区拓展、覆盖,促进各城市间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体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