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顺庆:社区探索“五长制” 基层治理成效显

【查看原图】
社区工作从聊天谈心开始。顺庆全媒体中心供图
社区工作从聊天谈心开始。顺庆全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23日12:44

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城市中,既是每一位市民的美好愿望,也是南充顺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示范区”的必然要求。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望,不仅需要每一位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共建共管、爱护家园,更需要基层组织在管理上更加精细,在方法上不断创新。

顺庆区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位于城区繁华地段,辖区内有文化路、育英路、人民中路等五条大街,14个居民小组、16个机关事业单位、52个小区和1000余个商业网点,常住人口2万人,属于典型的现代商业区和老旧小区的混合体,面临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员多、矛盾纠纷多等城市管理难题。

“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发挥社区管理的最大效益。”顺庆区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探索出了“片长+街长+巷长+院长+楼长”的“五长”网格管理模式,由热心居民担任“五长”,负责各自区域的社情民意收集报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理代办、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等职责,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转变。

“李凉粉”成为“李街长”

“李凉粉”叫李书志,是南充三公街的“名人”,他从1982年卖担担凉粉开始,2000年在顺庆区三公街开了一家“李凉粉”店,到如今已经做了38年的凉粉,生意越做越大。李书志对社区公益事业非常热心,在体育场社区成立“五长”时,就被居民选为三公街的“街长”,负责三公街9号--43号。今年51岁的李书志一直是个生意人,但当“街长”并没有钱赚。

“我是一名党员,又在这开了20多年凉粉店,周边的商户、居民都认识我,我也熟悉他们的情况。”李书志认为,大家选他做一名“街长”,这是对他的信任。

每天,李书志都要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去“溜达溜达”,看看小区环境是否干净卫生、沿街商户是否落实门前“五包”、车辆是否乱停乱放,听听东家长李家短等。当发现“问题”,李书志就亮明“街长”身份,或自己动手规范城市乱象,或苦口婆心劝导商家文明经营,或不厌其烦调解居民间的家长里短。

政策宣传、调解商户和居民的纠纷、收集民情……一件件小事的背后是李书志一直以来的坚持和付出,从居民商户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亲切称呼他为“李街长”。这4年的勤恳付出,也赢得了大家肯定。

“我们这个店夏天来了就有白蚂蚁,我就反应给了李街长,他帮忙向社区反应,社区帮我做了卫生,现在彻底解决了。”商家张怀群说道,感谢社区,也感谢李街长的热心帮助。

党建引领“五长制”在社区落地

和李书志一样,每天活跃在体育场社区辖区内的还有院长和楼长。赛场街30号是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院长制、楼长制就成了保证这个特殊小区秩序井然的关键。该小区退休干部兼任起院长和楼长,收集居民意见,共同管理小区楼栋。

在城区,一个院落就是一个功能完善的细胞。小区一侧的院落议事角,楼长和居民一起对楼栋还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他们和居民的关系更像是一群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的老朋友。而除了和居民的日常交流,小区院长和楼长每天还要讨论怎样管理好小区治安和卫生等。

“我们作为楼长,以老百姓为自己的亲人,多关心他们。”体育场社区赛场街30号院2栋一单元“楼长”张光林说道,邻里之间互相团结、和睦共处,就是他最高兴的事情。

“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我们这个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作用。”体育场社区党委书记阳宁胜说,从最初“五长”制到如今党员担任“红色五长管家”,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靠党员推动并引领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与服务。

据阳宁胜介绍,体育场社区党员干部兼片长4人,院落支部书记兼街巷院长12人,党小组长兼任楼长有31人,已形成“五长联动、区域联建、院落联治”的管理机制,共管消防隐患排查、信访维稳、应急处突、政策宣传、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社区矫正、纠纷调处、安全生产等工作,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社区落地生根,治理效果明显。(岳显荣 杨兰雨)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