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拥有价值47亿元蛇毒 因扩大生产要融资 你还真信了?

2020年05月20日07:4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公司拥有价值47亿元蛇毒 因扩大生产要融资 你还真信了?

公司号称拥有“价值47亿元的蛇毒”,现因扩大生产需要融资,后续有高额分红可以享受……这样的骗局,还真有人信了!

5月19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起典型案例,被告黄伟(化名)等人称公司拥有价值人民币47亿元的蛇毒,因需扩大再生产面向社会融资,并伪造假象,非法吸收存款共计1174万元。

据悉,2013年,广元一公司负责人黄伟等人,大肆宣传称该公司拥有价值人民币47亿元的蛇毒,因需扩大再生产面向社会融资。

但事实上,该公司经营范围不具有金融项目,自成立以来国家税务零申报,亦未缴纳地方各税,公司旗下制药厂证照不齐全,处于停产状态。

为了让它看起来像真的,黄伟多次组织讲座,向社会介绍蛇毒的功效,介绍广西朗田公司有价值47亿的蛇毒原料、有厂房、土地。

此外,他还谎称公司负责人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接受过权威媒体采访,播放采访录制片,展示总公司的厂房、设备、蛇毒照片……

截止案发,黄伟等人共非法吸收180余名集资参与人存款,共计1174万元,其中受害者多是老年人。

广元中院经审理认为,黄伟等3名被告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制度,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高达1174万元,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但在判决生效后,巨额赃款的追回、适格被执行人的追加、被告人及其家属财产的甄别以及跨省政府部门的沟通等等,都给执行工作带来巨大的考验。

为了追回赃款,执行法官多番调查,最终追回款项563万余元,最大程度保障了当事人的权益。

法官提示,投资前保持理智,提前了解项目,慎重考虑再决定是否投资。对“拉人头”收取入门费、发展“下线”提成、快速致富类活动保持警惕。

如发现自己、亲友被骗参与传销、非法集资活动,或发现涉嫌传销、非法集资的组织、人员,务必保持理智,先保证生命安全,再设法尽早脱离,并及时报警。

(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