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中±800千伏换流站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查看原图】
国网直流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帮助张大娘家进行电路改良,拆除原有老旧线路,由新线路搭接上电源总开关。国网直流公司供图
国网直流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帮助张大娘家进行电路改良,拆除原有老旧线路,由新线路搭接上电源总开关。国网直流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19日18:26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这下用电放心多了。”5月16日,在果农张朝碧家中,65岁的张大娘看着经过改良升级后的家庭用电线路,露出了笑容。

张大娘家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盐源县干海乡,平时只有她和女儿两人在家,照料着家周边的苹果树。在张大娘家不远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雅中±800千伏换流站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而当天这群为张大娘家进行电路改造升级的志愿者们,正是来自参与雅中换流站建设的国网直流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

在一周前走访雅中站周边农户工作中,服务队偶然听到在和村民们闲聊的张大娘说自己家好几个灯泡没电了,生活很不方便。身为电力建设者,大家对“没电”二字非常敏感,瞬间打起十二分精神。这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张大娘家的家庭电路是张大娘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自己搭接布线的,由于购买材料不便,当初只能简单布置,如今五年过去了,很多电路已经老化,才导致部分家电“没电”。了解情况后,国网直流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将这件事记在了心中,决定帮助张大娘家进行电路改良。

5月13日,队员们带着测量工具来到张大娘家中,对张大娘家电路走线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了很多用电安全隐患。

“她们家的电路普遍老化,布线凌乱,大量电线相互缠绕,线路终端直接连接插线板,接头绝缘层已经破损,触电风险很大。”经验丰富的电气项目总工对张大娘家电路作出了评估,“我们需要详细讨论改造方案,布置全新的科学用电回路,拆除原有老旧线路,扼杀触电隐患。”

15日,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扛着采购回来的改造材料,去了张大娘家,开始了电路改造升级工作。施工过程中,大家向张大娘讲述了建设雅中站的目的,同时也送去了防疫物资。

“听你们这些专业人士这么一讲,老妈妈我就彻底放心了,原来我多多少少还会担心你们建电站会影响我们生活。”张大娘在听完技术人员的讲解后说道。

在聊起收成时,张大娘皱起了眉头,“我们都是看天吃饭的,要是遇上大冰雹,可就难了。”回忆起两年前那场大冰雹,张大娘露出了痛心的表情,“鸡蛋大小的冰雹,给果树打起碗大的创口,没长成的苹果都被打坏了。”

不过说到农网改造时,张大娘眉头又舒缓了下来,“农网没改造前,我家两个‘火箭泵’用起来总是跳闸,去年农网改造后,就再也没跳过了,这都是要感谢跟你们一样的电力师傅们啊。”

张大娘口中的“火箭泵”,其实就是高扬程深井潜水泵,因为外观像火箭,村民们都称之为“火箭泵”,张大娘家有两台深井泵,用来将家下方水塘里的水抽到水罐里,浇洒果树,但农网改造前两台一起工作时功率超负荷,经常跳闸断电,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困扰,在去年农网改造后,线路载荷量上去了,就再也没有因此跳闸。

电路改造工作持续两天,16日中午,随着原有老旧线路拆除,由新线路搭接上电源总开关,张大娘家里崭新的灯泡发出耀眼的光芒,张大娘开心得手舞足蹈,边拍手边喊到:“亮了,亮了,灯泡有电了!”

“大娘,您家里以前用得都是陈旧的铝芯线,很多都已经老化了,如今我们给您全部换成新的铜芯线了,电线也全都用管子保护起来了,这样您平时用电就要安全很多,也不用担心电线被小动物啃咬损坏了。”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张大娘说。

“感谢党和政府,也要感谢你们这些执行者。”张大娘拉着队员的手说道,“你们八月份的时候还在这里吗?”

“在,我们要待到明年换流站建好才会离开。”

“你们给我留一个电话吧,等到八月份苹果熟了,就给你们打电话,你们过来摘苹果吃。”

“到时候肯定来您这儿帮你摘苹果。”队员笑道。

“好的好的,苹果熟了你们都来摘点尝尝,你们这么关心我们,老妈妈有好事儿也要想着你们呀。”

临走时,架不住张大娘的热情,队员们手里都捧着大娘自己种自己打的荞面粑粑,吃着饼,走在回站的路上,荞麦微微的甜回味在每一位共产党员心头。(巨斌)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