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新冠病房里的针刀剪镊“洗澡”?

2020年05月18日09: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如何给新冠病房里的针刀剪镊“洗澡”?

  从一根针、一把镊子,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旋转手臂……这些在医院里可以重复使用的物件,不管是价值几元钱还是几万元,只要进了消毒供应中心,就要经历十个大环节、上百个小步骤。对待每一件器械的消毒灭菌,这里的工作人员“一步都不敢马虎”。

  说“不敢马虎”的张萍,是北京地坛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北京地坛医院今年年初接诊了北京市首批新冠肺炎患者,至今仍有新冠肺炎患者在院治疗。新冠病房里的每一件可重复利用器械的消毒灭菌工作,都是在消毒供应中心完成的。遭遇到新发传染病,还要天天与病房里被污染的针刀剪镊打交道,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怕不怕?张萍说,此次疫情暴发后,医院建立了专门的回收途径,用以回收新冠病房需要灭菌的器械,消毒供应中心准备了专门的消毒池,所有从新冠病房“走”出来的器械,都要经历从回收到清洗、消毒、灭菌等一系列环节。“地坛医院平时就是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有这种积累,我们遇到事儿都不怕。”

  工作人员给针刀剪镊“洗澡”的时候,要戴着防护屏,穿隔水衣、防护鞋。张萍说,这个过程中,还是最担心混合着病毒微生物的液体喷溅出来。考虑到洗刷过程中也有职业暴露风险,这里准备了“洗眼器”,一旦有液体喷溅到眼睛里边,工作人员可以立刻进行冲洗。不过,张萍和同事们的目标是争取永远不用,“说明大家的技术娴熟”。

  在消毒供应中心给镊子“洗洗澡”“消消毒”,看似简单,但需要每个人都有高度的责任心。灭菌过程中温度、压力和时间设定是否准确,灭菌器的运行状况如何,离不开每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自律、负责、敬业,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漏洞。“别人以为我们的工作就是洗洗涮涮,但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重要。”站在幕后的张萍认为,不管是“前勤”还是“后勤”,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为社会做贡献,哪一步其实都缺不了。

  从今年年初接诊新冠肺炎患者到现在,57岁的张萍一直带领着工作人员,在消毒的每一个流程追求完美、精益求精,让器械都被洗得“干干净净”再流转出去。(北京晚报记者 贾晓宏)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