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全域开放 助力经济腾飞

2020年05月17日10:52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加速全域开放 助力经济腾飞

携手共追梦,奋进正当时。

在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的时刻,我们满怀信心与期望,迎来了市两会的召开。回首来路,飞逝的光阴里,2019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这一年,广安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深入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立足“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两大战略定位,不断推动与以深圳为代表的全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广蓉、广渝“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以开放的姿态、开阔的眼界,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一年来,广安市加速全域开放,助力经济腾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50.4亿元,同比增长7.5%。”市人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熊祥俭说,过去一年,在开放合作理念的推动下,广安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外通道进一步畅通,合作平台进一步夯实。

市政协委员、前锋区发改局局长代王川:建议前锋区重点围绕产业、交通、文旅做好“三篇文章”,积极推进全域开放。做深产业文章,着力发展轻纺、制鞋、智能家居三大产业,积极打造“西部轻纺·川渝鞋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成渝智能家居产业协作示范区。做实交通文章,畅通对外通道,加快建设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公路支线(前锋段),争取G42泸蓉高速公路南充至川渝界扩容过境前锋。做细文旅文章,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启动华蓥山康养旅游开发,着力发展康养旅游,共同规划建设“红岩文化区·红色旅游线”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市政协委员、邻水县汇丰电器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乔文:实施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广安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遇,尤其是高滩园区升级为省级园区,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作为一名企业界政协委员,将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好言、献好策。

市人大代表、岳池县区域合作中心主任丁宇良:建议岳池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抢抓战略机遇,采用“一区双园”模式,在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基础上,规划建设一个几平方公里的重庆医药产业园,扩大“双飞地”合作成果,以更好地承接成渝两地产业转移,更好地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

市政协委员、邻水中信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宗一:希望加强土地用地保障。按照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有关要求,安排建设用地,同时调整或直接在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补划土地,在审批高滩园区国土空间规划中,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在“三区三线”划定确认中,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加大财政政策支持,按照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关于“更加注重财政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的差别化和引导性”要求,在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中给予高滩园区更大力度的财政支持。相关部门可整合项目资金打捆使用,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开放合作迎来发展机遇

成立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市区域合作和重大项目促进中心,组建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设等工作专班,加强与8个主要战略合作城市合作。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创建为全省第一个川渝合作省级园区;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土地获省政府批复并开工建设。

广安海关获批设立后,经过近一年的精心规划设计,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开工建设。

与广西防城港市缔结友好城市,合作共建“无水港”,在全省率先开通防城港—广安直达冷链班列。

…………

“每一项工作都扎实有力,每一个数字都振奋人心,每一件喜事都让人动容。成绩的背后,是广安市持续推进开放合作的决心与努力。”熊祥俭说,一年来,广安市开放合作动作频频,步伐加快。市委书记李建勤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和区市县、园区人员到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考察学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召开市际联席会议共商合作事宜。

“‘三大合作’规模扩大,质量提升,亮点纷呈。”市政协委员、邻水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熊恒为广安市开放合作取得的成绩点赞。他说,2019年,广安市积极推动与深圳、珠海、厦门、汕头首批4个经济特区合作,举办“广安走进粤港澳”“广安走进厦门、汕头”,以及“小平故里之旅、创新创业之行”首批经济特区青年企业家走进广安、深圳市属国企“小平故里行”系列活动,成为全省首个与首批4个经济特区全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市州,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公布后第1个在深圳举办大型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的地区。在市人大代表、官盛新区党工委书记苏明遂看来,广安市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2019年,广安市借助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机遇,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合作共建南浔·广安产业园,成功引进沃克斯电梯、才府玻璃、世友木业等项目。

“牵手广西防城港,防城港—广安直达冷链班列常态开行,东南亚水果、防城港海鲜摆上广安市民餐桌。”市人大代表、广安区审计局局长曹世树说,一年来,广安市与防城港市结为“兄弟”,在“南向”和“北联”上同向发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两地形成货物双向对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深化干部培训交流,百色干部学院、百色起义纪念馆与小平干部学院、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互学互鉴。”市政协委员、广安区佛手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超说,广安市与广西百色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巩固和深化在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合作,打造川桂合作典范,让广安的民营企业也尝到了开放合作的甜头。

推进“三大合作”,广安市举措实在;助力“三大园区”,广安市也动作频频。

当听说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创建为全省第一个川渝合作省级园区这个消息时,市人大代表、邻水县交投公司职工刘梅高兴了很久。“邻水全面打响交通硬仗,加速建设重庆渝北、长寿、垫江、邻水‘两地四方’开放合作大通道。与重庆互联互通的主要交通骨架沪蓉高速公路、沪渝高速公路、国道210、国道350已全面贯通,成功打通邻水县城西出口、南出口,完善毗邻互通县乡村道。”刘梅说,一年来,广安市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对接、扩大合作朋友圈,分别与合川区、长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重庆市黔江区等7个区(县)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打赢“交通硬仗”增添助力。

“一年起好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2019年是广安(深圳)产业园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市人大代表、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世章眼中,园区变化天翻地覆:渠江云谷全面竣工验收,深广大厦、深广人才公园建成落幕;产业招商收获丰硕:成功在深圳举办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16个,共投资50亿元。

“主动对接成都主干,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开工建设,转化生产基地引进项目17个。”市政协委员、岳池县投促局局长龙图认为,广安市始终以积极的态度持续扩大开放,广蓉、广渝合作日益深化。他说,广安市先后与成都双流区、温江区等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四川大学、重庆医药行业协会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率先构建了“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岳池”的生物医药产业“双飞地”模式,成为全省干支互动发展的先行示范。

2019大事记

2月 开展“广安走进粤港澳”系列活动,广安成为全省首个与首批4个经济特区全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市州,签约4个经济特区及周边(广东省、福建省)项目47个。引进重庆区域项目205个,推动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引进8个生物医药项目入驻广安生产基地。

3月 与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合作共建南浔·广安产业园,沃克斯电梯、世友木业、才府玻璃等项目先后进驻。

4月 与广西防城港市缔结友好城市,合作共建“无水港”,在全省率先开通防城港—广安直达冷链班列。深广大厦落成、深广人才公园揭牌,产业园首期项目全面建成;与4家深圳国企和11家明星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铁塔、中建钢构西南区域总部、龙信建设西南区域总部等初步达成总部经济合作意向。

12月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创建为全省第一个川渝合作省级园区。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土地获省政府批复并开工建设。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开工建设。

●市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南京、重庆等地开展活动150余次,对接各类企业和组织327家,签约4个经济特区及相关区域项目47个。

●全市引进项目610个,其中,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38个;招商引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1.9亿元;国内省外到位资金463.51亿元。

●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4.39亿元,增长27.8%,实际利用外资2.82亿元。新培育有进出口实绩的生产型外贸企业13户,生产型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37.8%。华蓥市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为四川省2019年新认定三大国家级基地之一,是我省唯一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国家级外贸基地。

●全年完成公路、水运交通建设投资50亿元,累计建成国省干线公路里程78.5公里。(广安日报记者站 廖小兵 孔虹 兰林前 朱俊吉 广安日报记者 刘莉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