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推进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5日09: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5日电 (记者 陈曦)为切实找准全省医疗装备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坚持全省“一盘棋”的发展思路,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补短板、夯基础、建优势,推动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日前召开推进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会,副省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汇报全省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情况;相关市(州)、部门、园区、企业代表围绕推动我省医疗装备产业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对全省医疗装备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目前,四川医疗装备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医学影像设备、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新型生物材料、医用消毒等领域有一定优势,全省医疗装备产业总体布局正不断优化,创新平台体系正加快构建,但由于起步晚、发展慢,与国际国内发达地区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对下一步工作,王凤朝指出,医疗装备产业是“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领域。要立足全省产业基础和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强化政策引导,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优化发展营商环境,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乘势而上,化危为机,推动四川医疗设备产业超常规发展。各市(州)要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全省重点布局和重点细分领域,主动融入、协作配套,差异化发展;着力在中高端及新兴领域发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大力推进研发创新,加大核心技术攻关。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直有关部门,成都、资阳、宜宾等市(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华西医院、省医院等医疗机构,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宜宾市医疗卫生应急产业基地等园区,迈克生物、格力新晖、奥泰医疗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