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路上走得更远,中医药亟须多学科援手

2020年05月12日09:1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在抗疫路上走得更远,中医药亟须多学科援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很难像SARS一样戛然而止,而中医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展现出了独特的优势,海外对中医药的兴趣明显提高。他特别提到了备受国内外网友关注的“连花清瘟”:泰国已经给连花清瘟颁布销售许可证,厄瓜多尔也批准了它作为药品注册,可以销售了,法国则准备用连花清瘟做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研究。

而日前,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和血必净注射液,成为国内首批获批新增新冠肺炎适应症的药物。

发挥了中药对症治疗的作用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通过临床筛选出的“三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三方(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疗效确切。“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等。”扬州大学医学院张评浒教授说,“三药三方”由中医提出,主要发挥了中药对症治疗的作用。

张评浒介绍,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和金花清感颗粒具有清热解毒、缓解呼吸症状等作用,但抗病毒作用有限。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于2004年研发上市,是针对流行性感冒的药物。该药由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吴鞠通的“银翘散”、金代刘完素的“防风通圣散”组方而成。

金花清感颗粒研发始于2009年甲流感流行时期,2016年研发上市,该方主要由经典抗病毒处方银翘散加减而成,也是针对流行性感冒而研发的药物。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都会造成肺部损伤

在张评浒看来,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能“跨界”抗疫,关键有两个方面因素:一方面,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和流感的症状具有相似性,均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等呼吸道疾病的类似症状;另一方面,新冠肺炎与流感的致病机理具有相似性。患者感染重症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后都会造成肺部损伤,引起大量炎症细胞往肺部聚集,产生过激炎症反应诱发细胞因子风暴,进而加剧肺部损伤引发急性呼吸窘迫症及多器官衰竭等症状。

“由于这些相似性,在新冠肺炎发病早期,采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和金花清感颗粒治疗,可通过清热解毒、缓解呼吸症状等功效缓解上述症状,因而具有一定缓解作用。”张评浒说。

张评浒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新冠病毒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但即使有针对病毒靶点的抗病毒特效药物,也必须早期给药才能取得疗效,而对此类病毒感染后期引起的重症病例疗效有限。因为在病毒感染后期,宿主对病毒感染产生的过激炎症反应在此类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多学科共同挖掘中医药瑰宝

“中医药是我国人民长期与疾病斗争过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张评浒说,以我国古代中医药治疗“时行感冒”辨证论治思想为指导的医疗实践,对此次突发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中医药的临床实践表明,在无特效药物的情况下,针对新冠肺炎发病进程中不同阶段的临床特点,各地采用中医的辨证论治策略,利用中成药或中药方剂治疗新冠肺炎都取得了一定疗效。

国药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相关专家说,中医讲究辩证施治,很多药方都是随症加减。近年来,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也正在走向世界。专家提出,由于缺乏系统的循证医学与严谨的药理学研究,迄今尚未有获得业界统一认可且可广泛使用的抗新冠肺炎中药处方。因此,针对这种临床症状相似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国家应组织多学科交叉,集中不同领域的研究力量深入挖掘中医药这块瑰宝,早日向世界打响我国“中医药”这张名片。(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虞 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