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贫困户变“卤大师” 返乡创业展宏图

2020年05月11日15: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泸县奇峰镇的“易家军”创意卤菜店在周边乡镇的朋友圈小有名气。辣卤小龙虾、冷吃兔、盐焗鸡……凭借销售40余样凉卤小吃,今年初返乡创业的“易家军”创意卤菜店掌门人易云江变身“网红卤菜大师”,收获了不少粉丝。

今年年仅28岁的易云江,家境贫寒,是泸县奇峰镇共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过他不等不靠,主动谋划,年少时在外学厨积累了一定技术,在充分调查市场做足准备工作后,今年初毅然决定返乡创业,自创品牌,开了“易家军”创意卤菜店。

简化手续 职能部门全力支持

在镇村社干部的帮助下,易云江顺利地在奇峰镇曹市社区街村当道位置盘下店面,并办好了开店所需的一系列执照手续,经过简单装修后,仅仅半个月,“易家军”创意卤菜店就开门营业了。为扶持易云江,奇峰镇政府对口帮扶人李卫东、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杜雪琴等积极奔走为其争取创业扶持金,减轻经济压力。

点单服务 业务做到省内外

在疫情当前的情况下,为拓展业务,在镇村社干部积极帮忙下,易云江通过朋友圈、微信群、亲朋好友推荐等方式,接到了江苏、雅安等省内外的小吃订单业务,抽真空后发快递过去。同时还开设了菜单式点餐业务,为不同喜好的顾客量身卤制各类特色小吃。“这是钻井队点的小龙虾,他们很多是湖北人,喜欢这种吃法……”易云江一边炒制,一边介绍说。

品牌拓展 带动一方百姓

在过去短短一个多月的营业时间里,易云江月收入达到7、8千,比在外打工利润可观。他说,“现在既能照顾家庭,还能自己干一番小事业。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镇村社的帮扶干部倾力相助……”易云江说,“易家军”创意卤菜店虽然才起步,当从logo设计、菜品设计、经营方式等,点点滴滴都是自己亲自考虑谋划的,他希望,在未来可以开成连锁店,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一起创业致富。(刘静 黄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