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至16日上演“月过三星”

2020年05月11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12日至16日上演“月过三星”

  天文专家介绍,5月12日至16日,在日出前的一个多小时,月亮将依次穿过木星、土星和火星,上演“月过三星”的精彩戏码。黎明前的晨曦中,这四个明亮的天体竞相争辉,构成东南方低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次的“月过三星”从12日凌晨开始,微微凸起的亏凸月先是慢慢接近木星;13日凌晨,已经接近下弦的月亮,来到土星的左下方;14日凌晨,月亮渐渐离开土星向火星靠近;15日凌晨,月亮由下弦月变成了弯弯的残月,来到火星的右下方;16日凌晨,又窄了一些的残月,穿过火星,继续向东而去。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赵之珩说,公众如果连续5天观察月亮,就可以明显看出月相(从地球上所看到的月球的外形)的变化。“从亏凸月到下弦月,再到残月,‘月姑娘’的身材由‘凸’到‘窄’,由‘胖’变‘瘦’。”(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