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五一“逛吃”报告

2020年05月08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五一“逛吃”报告

省内骑行总程 达1180万公里

近日,哈啰出行联合饿了么发布《2020五一逛吃消费洞察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四川省内骑行总程达到了1180万公里,相比清明小长假,骑行总量同比增长了37.5%,下午17:00-21:00成为全天最热门的城市骑行时段之一。同时,假日夜骑也从日常21:00,向后延伸至22:00,数百万车轮正在撬动城市夜经济加速回归。

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共享两轮骑行总里程达1.15亿公里,相当于减少碳排放9100吨,在国内迎来首个出行小高峰的同时,四川也迎来了今年第一个出行高峰。

根据《报告》,五一期间共享两轮出行用户平均骑行距离约6.2公里,平均骑行时长约46.5分钟,上午的7:00-9:00、下午17:00-21:00成为全天最热门的城市骑行时段。市民消费时间也从白天逐步延伸至夜晚。《报告》显示,小长假夜间时段(18:00-次日6:00)骑行量占比33.8%,超过全天1/3,相较节前5个工作日,假期夜间骑行订单增长13.6%,从热度持续时长看,假日夜骑也从日常21:00,向后延伸至22:00,购物、餐饮、娱乐场所等生活服务场所回归热门夜骑目的地。

从年龄分布结构看,16~45岁的青年群体依旧是假日骑行主力,占比达85%。《报告》显示,五一期间,成都市民市内骑行top5目的地分别为IFS/太古里商圈、宽窄巷子、春熙路、江滩公园、成都市博物馆,以上为目的地的市内周边逛吃骑行占比28.1%,占据假日骑行目的地榜首。此外,在成都天府芙蓉园、郫都区清水河公园等休闲目的地景区车骑行公里数也不断飙升。

吃喝方面,火锅串串、露天茶馆、特殊中餐厅等餐饮休闲场所的周边骑行热度火爆,占比15.6%,火锅在整体餐饮目的地占比高达17.6%。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重庆成为五一假日“火锅第一城”,厦门成为“奶茶第一城”,而武汉则是“小龙虾外卖第一城”,成都虽然没有“单项第一”,但每类消费品综合排名均紧随第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这份“五一”网购数据显示:

成都人不只喜欢吃,还十分爱美

疫情影响下,今年五一的消费呈现了新变化——记者从天猫国际获悉,5月1-5日,该平台整体进口商品销售同比增长71.8%。据悉,成都消费者在天猫国际支付金额的品类排名前八位分别是防晒霜、防晒喷雾、电子美容仪、婴幼儿奶粉、即食燕窝、脱毛仪、贴片面膜以及涂抹面膜。看来,注重品质的成都人,不仅喜欢吃,还很爱美。

除了产品,记者还注意到一份排名——五一小长假期间,天猫国际购买金额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了传统的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座城市,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成都紧随其后。“作为西部消费中心城市,成都消费者对生活品质、国际化生活方式、进口优质消费品的需求位居前列。”天猫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一小店同比交易增长数量

成都排名全国前十

小店经济,作为经济学家判断一座城市经济景气程度的参照,显得十分重要。记者从支付宝6日发布的《小店经济五一报告》中获悉,环比3月初,五一期间小店交易笔数增长86%,交易金额增长32%——这意味着,中国上千万小店正在快速恢复元气。

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在消费刺激下,全国800多万小店实现逆风翻盘,单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的两倍以上。其中,广州、上海、温州、杭州、深圳、成都、郑州、重庆、北京、武汉成为小店交易数量同比增长排名前十的城市。

(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叶燕 邹悦 实习生 袁蓠芊)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