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冰封”的旅游热情在这个假期“安心”释放

2020年05月06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被“冰封”的旅游热情在这个假期“安心”释放

  今年“五一”假期是中国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放假方案后首次放假5天。中国各地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开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人们一度被“冰封”的旅游热情在这个“加长版”假期“安心”释放。

  这两天,济南趵突泉公园的客流明显增多。置身“天下第一泉”,但见泉水翻腾,汩汩上涌。“看着眼前美景,压抑已久的心情得到释放。疫情束缚了我们远游的脚步,出于安全考虑,这个假期选择短途旅游。”济南是李先生一家省内自驾游的首站。

  “安心游”是李先生此次出行的关键词。“想要舒心开心,首先得安心,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游园过程中,他们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工作人员时刻提醒游客不要扎堆聚集。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各地景区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未发现大规模人员聚集情况,基本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

  疫情之下,相比于远游,“家门口”更让人安心,“本地人游本地”成了中国旅游市场的新趋势。美团近期发布的《五一“安心出游”预测报告》显示,本地游、本省游是“五一”出游的主要需求,本地游占比预计超6成,本省游占比预计近9成,均比去年同期高出约20个百分点。

  国内游客安心出游,助推中国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231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97.7亿元。

  为保障安心出游,预约旅游成为新潮流。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建议,为应对假期旅游高峰,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的同时,要加速智慧升级,例如利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景区推广人脸识别入园、无人机扫码付费、机器人检票员等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给中国旅游业踩了一脚“急刹车”,却给行业强内功、提品质腾挪了时间。王晨光认为,疫情冲击倒逼景区通过一系列措施适应市场变化、提升自身服务水平,长远来看有助于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古城里很多建筑本身就是景点,我们对其进行提升,让游客更自在游览古街、体验民风,假期首日客流量达到清明假期最大客流日的3倍。”山东青州古城管委会副主任冯殿佐认为,“五一”假期是旅游市场回暖的良好开端,各地景区做好充足准备,让游客安心畅游,旅游业必将加速复苏。

  据新华社济南5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国峰 孙晓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