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五个“敢”字解难题  上下一心促就业

2020年04月30日17: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成都大学坚持把服务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在抓好学生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敢”字破题,凝聚全校力量,坚定必胜决心,全员、全面、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

敢挑重担,布点监测直面挑战

3月25日,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视频会议,明确成都大学作为全国100所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作为四川省唯一一所布点监测的公办本科高校,学校高度重视,以布点监测工作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工作支持力度,保障就业工作“人员、机构、经费、场地”四到位,全面形成“学校领导主抓、部门分工负责、院系上下联动、师生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部100所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任务。

敢于担当,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全面部署、把关方案“亲自抓”,深入一线、下沉学院“带头干”,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结合学校实际,出台《成都大学全面推进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党委书记毛洪涛,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深入“空中双选会”一线,连线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连线湖北武汉籍毕业生,隔空鼓励大家找工作要有信心、恒心和耐心;带头下沉学院督导就业工作,各位分管校领导也深入学院指导、调研就业工作,找准推进就业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点对点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推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举措有力度、能落实。

敢于创新,集中开展“空中就业”

疫情发生后,学校突出强化“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积极转变就业工作方式,于1月29日发布《关于防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校园招聘及就业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迅速将线下招聘调整为线上招聘;运用就业信息网、就业官方微信等多渠道推送就业信息共计5054条,浏览量达135万余次;校院两级举办线上宣讲会339场;建立用人单位服务QQ群,采用空中宣讲、空中面试、线上测试等方式开展招聘,发送邀请函7200余份,组建就业单位库2207家,举办7场“空中双选会”,802家省内外单位参加,共提供2560个招聘岗位,拟招聘41908人,学校5648人次毕业生投递出25003份简历;推行就业手续“不见面”办理,采取“线上办理和线下邮寄”的方式服务学生。

敢下苦功,校院联动全员参与

一是下“摸排”苦功。及时开展对毕业生的全面摸排,摸清摸准毕业生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摸透摸实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和教职工、校友等就业资源,做好招聘需求与每位毕业生的应聘匹配分析,搭建好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向选择的高质量平台。二是下“服务”苦功。开启24小时线上就业专业指导服务,通过开展网上签约培训视频会、制作网上签约系统使用说明和参考模板、开展《就业指导》网络课程、联合专业教育机构提供多样化线上培训、开通就业咨询微信群和热线电话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网上签约、专业培训、线上咨询等全天候就业服务。三是下“指导”苦功。组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专班,充分调动院(所)中层干部、一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教辅人员和校友等各方力量参与就业工作,实行包干负责制,对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重点组织研究生导师和本专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依托科研项目、社会资源等,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中加大对毕业生就业的就业指导。四是下“帮扶”苦功。高度关注建档立卡等困难毕业生群体,建立就业帮扶台账,以“一人一策”的方式提供精准指导,特别是针对学校32名湖北籍毕业生也建立了“一对一”就业帮扶台账。湖北武汉籍毕业生刘泳伶在经历了疫情初期的害怕、考研失利和初次求职的慌乱后,在党委书记毛洪涛视频交流的鼓励关心下,在学院领导、学工办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学校“空中双选会”安排的“云面试”,收到了3家公司提供的就业机会,最终签约一家本人满意的教育培训机构,圆了她的教师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鼓励湖北宜昌籍毕业生赵晓漫寻求多渠道、多方式求职就业,在充分了解就业意愿后,学校为该生提供了专业匹配度高的“云面试”机会,最终顺利通过招商银行的层层面试,即将签约。

敢出硬招,考核奖励激发动力

为积极推动各学院主动作为,学校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确保在原计划划拨学院就业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就业工作经费投入,强化就业工作资金支持;加大考核权重,并对就业工作实施年终绩效专项奖励;制定优秀毕业生专项奖励方案,对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考取研究生、选调生、参加“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和参加西藏、新疆基层单位就业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专项奖励。

毕业生就业,是关系千家万户和大局稳定的民生工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稳就业、促就业任务艰巨。成都大学上下一心,敢担当、抓落实、促就业,目前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学校将继续拓宽就业渠道,挖掘就业资源,关心服务学生,交一份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称心”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答卷。(叶未婷、李维)

(责编:罗昱、高红霞)